首页 > 正文

韩国持续推进“新北方政策” 开展多边合作对接“一带一路”

发布时间:2018-06-29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白云飞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去年7月份,韩国政府公布“国政百大课题”,明确提出要推进“新北方政策”。为此,韩国成立了直属总统的北方经济合作委员会,专门负责落实“新北方政策”的具体事宜。由此,“新北方政策”已成为韩国现任政府推动多边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北方政策”旨在通过推动“九桥”战略、地区差异化战略、制度和金融基础设施构建、人文交流、支援企业发展,以促进包括贸易、投资在内的多领域交流与合作。其中,“九桥”战略是“新北方政策”的核心内容之一,即推动天然气、铁路、港口、电力、北极航路、造船、农业、水产、工业园区九方面的合作。

“九桥”战略的具体内容包括,追加引进俄罗斯液化天然气管道,实现天然气进口多元化,并期待未来构筑连接韩、朝、俄的输气管道;利用西伯利亚大铁路,节约物流成本,并将其与朝鲜半岛铁路网连接起来;对远东港口开展现代化建设;在中、韩、俄、日、蒙等国间构建共享电力的广域电网;将北极航线打造成新物流运输渠道;建造破冰液化天然气运输船及相关船厂;开展种子研发、种植研究等农业合作;构建水产品综合园区,确保水产资源开发;打造韩朝俄共同参与的滨海工业园区。具体到中韩合作,“新北方政策”将重点放在了与“一带一路”建设对接和与中国东北三省开展合作方面。例如,韩国期待积极利用亚投行、大图们江开发计划等,开发与中蒙俄经济走廊相关的项目;积极推动铁路连接,期待将中国、蒙古等国的铁路与朝鲜半岛铁路相连接,构筑铁路网。此外,韩国今年还计划与“一带一路”相关机构共商合作蓝图。

韩国提出的“新北方政策”,既是韩国的现实发展需求,也是国际形势变化使然。从国内情况来看,首先,进出口贸易对韩国经济发展至关重要,韩国主张并需要推动自由贸易和多边合作,这是韩国未来经济发展的利益和需求所在。其次,韩国经济已多年增长动力不足,汽车、造船、海运、半导体等部分优势产业面临诸多挑战,通过开展多边合作打造新经济发展引擎成为韩国的迫切现实需求。再次,韩国能源需求量大,期待在能源、劳动力、市场、产业合作等领域实现国际经济互补型合作。

从国际形势来看,推动多边合作仍是当今时代的主题,韩国周边许多国家也在推动相关政策。例如,中国推动的“一带一路”建设、俄罗斯加强远东地区开发、蒙古参与“中蒙俄经济走廊项目”并与“一带一路”建设对接等。对于包括韩国在内的多国而言,推动多边合作、“互联互通”是大势所趋,也是发展所需。

韩国外国语大学全球安全合作中心主任黄载皓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推进“新北方政策”的大前提是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只有在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基础上才能落实这一政策。当前,朝核问题和朝鲜半岛局势都在朝积极方向发展,这为“新北方政策”营造了前所未有的有利环境,有助于今后开展相关工作。目前,韩国现政府推动“新北方政策”的意愿很强,未来有望大力推进相关工作。但与此同时,也要看到“新北方政策”的推进是一个长期过程,尤其在能源合作方面仍需长期投资才能取得收益。所以,短期内“新北方政策”难有具体成果。另外,在各领域合作过程中,韩国与相关各方就合作问题、出资问题等进一步实务磋商,取得共识才能落实相关合作。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