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李克强总理将访欧:推动“一带一路”走深走实成热点

发布时间:2018-07-05 来源:央视网 作者:王小英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7月5日至10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对保加利亚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在索非亚举行的第七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赴德国主持第五轮中德政府磋商并对德国进行正式访问。

有关专家认为,这是中国新一届政府今年3月组成后,对欧洲进行的一次重大的外交行动,进一步说明中国对中欧关系的重视。此访对保持中保、中德以及中国-中东欧国家关系良好发展势头具有重要意义,对推动“16+1合作”是一次承上启下、举足轻重的会晤。

放眼全局 打造更加完善的全球伙伴关系网络

保加利亚是李克强总理本次出访的第一站。

地处亚欧大陆交汇处的保加利亚,是欧盟成员国和中东欧地区重要国家,也是世界上最早同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2014年中保建立全面友好合作伙伴关系,2015年保加利亚成为最早同中方签署共建“一带一路”政府间合作文件的中东欧国家之一。

此访是李克强总理本人首次访问保加利亚,也是中国国务院总理时隔18年后再次访问保加利亚。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中东欧研究室主任刘作奎说,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和“16+1合作”框架下,中保两国在贸易、投资、农业等领域合作成果丰硕,此次访问也将充分展现中保合作的宽维度和高水平。

对于中国外交来说,大国是关键,多边是重要舞台。刘作奎认为,这是中国新一届政府今年3月组成后,对欧洲进行的一次重大的外交行动,进一步说明中国对中欧关系的重视,建立和打造更加完善的全球伙伴关系网络,践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念,向国际社会表明中国将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大旗的一次重要访问。

承上启下 开辟新的合作空间

李克强总理将出席在索非亚举行的第七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

刘作奎说,“16+1合作”是中国和中东欧16国共同打造的跨区域合作平台,“16+1合作”有了一些早期收获,适逢全球经济大变动时期,这次会晤也是中国—中东欧合作第二个五年的开局之年,有承上启下的作用,意义非凡。

“16+1合作”会如何制定未来五年发展规划、方向在哪里?

经贸和投资是双边关系发展的基础,也是务实合作的基本体现,刘作奎分析,未来“16+1合作”在经贸方面将继续做稳做实。

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中国决定在扩大开放方面采取一系列新的重大举措。“这几项举措,对中东欧国家是利好消息,也是重磅举措,对未来五年中国-中东欧的经贸和投资合作,指明了方向,开了药方,开辟了新的合作空间。”刘作奎说。

另一方面,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中东欧国家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未来“16+1合作”中势必会强化和凸显他们在“一带一路”中的作用。

最后则是人文相通,“人文相通是一切合作的基础,不论是中国—中东欧合作还是中欧合作,未来五年要加强人文交流,促进民心相通,进一步夯实合作基础。”刘作奎说。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陈凤英认为,“16+1合作”未来如何有机地融合到中欧合作中非常关键,这对维护中国—中东欧发展和中欧关系,防范全球贸易保护主义,促进全球治理,夯实双边合作基础有很大的帮助。

强强联合 推动中德合作提质升级

此次访问的最后一站,李克强总理将赴德国主持第五轮中德政府磋商并对德国进行正式访问。

政府磋商机制对不断充实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的内涵、拓展中德务实合作、从顶层规划两国关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没有中德政府磋商机制,中德关系也不会发展到现在”,刘作奎分析,从这个角度来看,中德政府磋商机制在促进两国关系发展方面起到了不可替代的引领作用。

刘作奎认为,中德两国都很看重经贸合作,德国是中国在欧洲的第一贸易大国,中国也是德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双方市场的相互依赖程度高,选择这时候出访德国,表明中国重视与德国的经贸关系。

在李克强访问德国期间,两国总理将共同出席中德经济技术合作论坛和中德汽车自动驾驶展示活动,并将共同见证签署一系列合作文件。

“中国在智能驾驶领域发展很快,势头很好,德国在汽车行业则有雄厚的基础,双方强强联合,对夯实双方合作、开辟第三方市场都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刘作奎说,李克强总理的这次访问将成为推动中德合作提质升级的新起点。

李克强总理在保加利亚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外交部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

中国驻保加利亚大使:中东欧国家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伙伴

(原标题:李克强总理将出访欧洲:开辟新的合作空间 促进合作提质升级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