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江苏两种模式推进境外园区建设 打造“一带一路”标志项目

发布时间:2018-07-12 来源:群众杂志微信公众号 作者:赵建军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园区经济是江苏开放发展的一张靓丽名片。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江苏如何发挥园区建设管理经验丰富的优势?

前不久,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赵建军在《群众》杂志刊文认为,江苏着力搭建企业海外发展平台载体,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打造有力的节点支撑,初步走出了一条合作发展、互利共赢、协力推进境外园区建设的新路子。

此前,《人民日报》发文详细介绍了江苏推进境外园区建设的“两种模式”,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简报》专题总结推广相关经验做法。

充分发挥江苏园区建设管理优势,探索形成两种发展模式

江苏是经济大省、开放大省、制造业大省,工业化已进入成熟期,很多企业具备了境外投资合作的基础条件。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越来越多的企业将目光投向海外。境外园区在帮助企业抱团出海、集聚发展、规避风险等方面发挥的作用尤为重要。

江苏在规划建设境外园区过程中,探索实施了“重资产投资运营”和“轻资产管理输出”两种发展模式。

“重资产投资运营”,即组建境外园区开发管理公司,全面负责园区的规划设计、投资谈判一直到招商引资、建设运营,类似于“管委会+投资开发公司”的模式。

“轻资产管理输出”,即组建境外园区管理服务公司,不直接开展园区投资建设,而以复制输出园区管理模式、牵头开展运营服务为主,类似于“酒店管理公司”的运作模式。

江苏国有企业牵头主导的“重资产投资运营”,以中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建设为典型代表

“重资产投资运营”,主要包括国有企业牵头和民营企业主导两种类型。目前正在加紧建设的中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是国有企业牵头主导的典型代表。

一是双方政府层面全力支持协调推进

在阿联酋阿布扎比工业区规划建设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是落实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共建“一带一路”的重大合作项目,2016年底国家发展改革委明确由我省牵头推进。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多次专题研究,大力支持推进。

省发展改革委牵头狠抓落实、攻坚克难,协调聚合各方力量强力推进;省财政厅、商务厅、外办等联合制定支持企业赴示范园投资合作的政策举措;2017年5月,省属国有企业中江国际集团联合苏州工业园区、江宁经开区、扬州经开区和海门经开区共同组建了“江苏省海外合作投资有限公司”,作为示范园投资主体迅速推进实施。我省与阿方建立了高效的协调会商推进机制,短短半年多时间,历经双方政府部门主导、投资主体全程参与的多轮艰苦谈判,示范园投资协议最终达成一致。2017年7月31日,示范园投资协议签字仪式在阿布扎比成功举行,示范园开发管理公司正式揭牌。

二是国有企业联合开发区组建投资主体优势明显

境外园区建设先期投入大、回报周期长,招商运营、协调管理水平要求高,相对而言,国有企业主导更加着眼长远、服务大局,可以适当拉长投资回报期,为企业投资发展搭建低成本平台载体。

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的投资主体采用“1+4”模式组建,中江国际集团作为省属国有企业,在全球百余个国家开展工程承包,具有多年海外发展经验,4家国家级开发区在园区运营、招商引资等方面优势明显,各方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有利于高效推进境外园区开发建设和运营管理,有利于为入园企业提供优质服务。

三是始终坚持可持续发展的市场化运作

境外园区建设必须切实强化风险意识和效益观念,全面把握当地政策和营商环境,精心设计切实可行的盈利模式,推动园区建设健康有序、可持续滚动发展。

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从一开始就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效率推进、高标准建设,组建精干运营团队,委托中咨公司现场考察并编制了园区发展规划、建设规划和《经济可行性分析报告》,精心测算投资成本和运营盈利点,增强自身造血功能,确保示范园可以持续稳健发展,为入园企业提供长期稳定的高质量服务。

四是注重金融服务领域的创新突破

实践证明,企业境外投资发展最关心的是三个问题:风险防范、投资成本、金融支持。前两个问题,境外园区可通过政府间协调机制和全方位管理服务有效解决,而金融支持问题在企业建设投入阶段更为迫切,需要市场化运作,也需要精准化支持、多样化服务。

我们支持示范园与中行阿布扎比分行、国开行江苏分行、恒丰银行南京分行和中信保江苏分公司等多家中资金融机构商谈签订合作协议。今年5月11日,示范园投资主体与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签署合作协议,探索建设“中阿产能合作金融服务平台”,有望拥有当地银行、投资、证券等全金融牌照,有效支持中资企业在当地融资,探索实现统贷统还、外保外贷、境外资产证券化等诸多金融创新。

平台将与大型中资金融机构形成互补,为企业提供个性化、多样化、立体化的融资服务和低成本、高水平保险保障,帮助示范园自身和入园企业盘活境外资产,实现“园区服务+企业发展+金融支持”的共赢发展格局。

五是园区发展效应初步显现

2017年9月,国家发展改革委明确中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为全国首家“一带一路”产能合作园区,示范园获得了社会广泛关注和企业家的信任参与。目前,已有15家企业签署入园投资框架协议,预计投资额近60亿元,将为当地创造2500余个工作岗位,其中7家企业已签署正式入园投资协议。示范园已全面开工建设,力争经过3年左右发展,打造成为“一带一路”建设重大标志性项目和中阿交流合作的重要品牌。

江苏民营企业主导的“重资产投资运营”,以柬埔寨西港特区为典型代表

2008年始建的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由无锡红豆集团牵头投资管理、多家中柬企业共同开发建设。作为全国首批考核确认的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西港特区已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标志性项目和中柬务实合作的典范,得到了两国领导人高度评价。截至2017年底,柬埔寨西港特区入园企业116家,为当地解决就业1.7万人。力争未来建设成为300家企业入驻、10万产业工人就业、20万人居住的生态宜居新城。

西港特区的建设发展有以下几个鲜明特点。

一是民营企业主导建设

西港特区公司作为园区开发建设主体,由中方控股股东红豆集团全权负责。2008年红豆集团联合光明、华泰、益多三家无锡民企,利用东南亚人力资源优势,在柬埔寨启动建设境外园区,从无到有逐步发展壮大。

二是坚持互利共赢理念

开发模式上,吸纳了柬埔寨国际投资开发集团加盟,形成了双方优势互补、合作双赢的共建模式;发展定位上,推动实现产业规划与当地国情、发展需求的深度融合;投资政策上,积极争取柬埔寨给予充分优惠,打造低成本竞争优势;项目建设上,首期开发5平方公里区域,培育形成纺织、机械、电子、五金等产业,构建了初步的工业体系。经过多年艰苦奋斗,西港特区公司运营已达到收支平衡。

三是政府层面支持推动

西港特区的快速发展,得益于中柬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及各级政府的坚定支持。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实施,省市政府制定出台多项政策举措,支持推动西港特区建设,着力打造共建“一带一路”的江苏名片。

“轻资产管理输出”,以昆山开发区与埃塞俄比亚工业园的运营管理合作为典型代表

2016年6月,江苏省发展改革委与埃塞投资局签署《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备忘录》,明确提出“支持昆山等有经验有条件的开发园区对埃塞输出管理经验”。昆山市迅速行动,应邀开展对埃塞工业园管理人员的培训。

近两年来,埃塞阿瓦萨工业园精选两批高管抵达昆山,全面学习昆山开发区建设经验模式。从基础设施、招商引资,到政策体系、管理运营,再到企业注册、一站式服务,昆山全程辅导培训,使埃塞学员“零距离”感受我省开发区管理运行模式。2017年4月,昆山开发区派出管理人员入驻阿瓦萨工业园参与管理,组建了一站式服务中心,有效输出了江苏开发区运营管理模式,得到了埃塞政府和国家发展改革委的高度认可。

基于双方合作取得的良好成效,埃塞方希望昆山方面专门成立园区管理公司,拟将其他国家级工业园一并交由该公司统一管理运营。2017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双方正式签署合作协议。目前,我们正在支持推动昆山市组建境外园区管理服务公司,积极开展境外园区运营管理合作。昆山市还将以此为契机,探索在牵头管理的埃塞工业园内筹建昆山(埃塞)产业园,为昆山和省内有意愿赴非洲发展的企业搭建载体平台,实现境外园区“轻资产管理输出”和“重资产投资运营”两种模式的有效融合、联动实施,探索形成境外园区建设运营的“昆山埃塞合作模式”。(作者为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赵建军)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