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阿航天合作助力阿拉伯国家“空间探索”

发布时间:2018-07-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陈海波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今年5月29日,当沙特阿拉伯的光学相机将清晰的月球表面图像第一次传回阿拉伯半岛时,我们的阿拉伯朋友把目光转向了遥远的东方。此前8天(21日),我国嫦娥四号“鹊桥”中继星成功发射,随之一同升空的“龙江二号”微卫星搭载了沙特光学相机,开启了中沙两国在月球和深空探测领域合作的先河。

中国与沙特在探月工程的合作,只是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在航天领域的众多合作之一。从大漠戈壁,到汪洋大海,再到浩渺太空,中华文明和阿拉伯文明这两大古文明因丝绸之路而相知相交,如今在航天技术领域继续着交流互鉴。

阿拉伯国家是世界上主要的能源输出地,近年来,为了均衡产业结构,越来越多的阿拉伯国家把发展航天事业——这个对当今经济生活和未来人类发展极具战略意义的尖端技术,作为一个重要选择。

“近年来这些国家也在积极开发基础工业,希望在航天能力建设上有所突破,通过与航天强国、航天大国国际合作,来快速发展本国的航天工业水平。”国家航天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中国在航天领域的进步,给了阿拉伯国家很大的信心。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航天工业走上快速发展之路,特别是在航空航天纳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以来,对促进信息化、智能制造全产业链发展作用显著,成为发展中国家航天产业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典范。“埃及、阿尔及利亚、沙特阿拉伯、阿联酋等阿拉伯国家纷纷选择与我国合作,希加速提升本国航天工业能力,圆本国的航天梦想。”上述负责人说。

目前,中国国家航天局正大力推进“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工程建设,综合我国在通信、导航定位、遥感等技术领域的综合优势,为阿拉伯国家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社会经济提供空间信息支撑,应用领域覆盖国土整治、环境保护、灾害预报、反恐安全、导航救援、通信传输、教育医疗、空间科学实验等。

中阿航天合作受到阿拉伯国家的热烈欢迎。比如,埃及通过与我国开展航天合作后,逐步打造了自身的航天工业体系。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曾为埃及学员进行卫星总装集成测试(AIT)技术培训,在培训中看到了埃及青年对航天技术的向往和热情。“这些青年非常渴望能够在航天领域深入发展,并希望能够长期在华接受系统性的航天领域教育。”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

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在航天领域互学互鉴、互利共赢,共同感受到莫大的鼓舞。阿拉伯国家在与中国的合作中看到了发展航天工业的信心,中国在与阿拉伯国家的合作中看到了推动人类航天共同进步的潜力。

“阿拉伯国家对于本国能够开展航天领域的研究工作感到自豪。”该负责人说,今年6月在联合国举办的一个展览上,阿尔及利亚的展台一直滚动播放阿尔及利亚一号通信卫星的研制、发射等情况。从中可以看出,阿尔及利亚一号通信卫星的成功发射对于阿尔及利亚的重大意义。

在推动中国航天“走出去”、带动阿拉伯地区等“一带一路”相关国家航天工业发展方面,中国也深受鼓舞。未来,我国将在阿拉伯地区大力推进“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建设。比如,让更多阿拉伯国家拥有自己的卫星。

同时,利用已有的极轨和同步轨道风云系列气象卫星,采用数据落地并提供气象服务的方式,更好推动气象卫星服务于阿拉伯地区以及“一带一路”相关国家。中国国家航天局同中国气象局将共同推动调整风云二号H星轨道向西定点东经79度,可为西亚、北非地区的阿拉伯国家提供气象数据服务。

“要通过国际合作帮助阿拉伯国家圆梦‘空间探索’。”该负责人说,沙特已利用我国探月任务搭载空间探索载荷,后续我国将继续利用中国探月工程项目,推进与阿拉伯地区国家在空间探索中的合作,为更多的国家能够参与空间探索创造机会。

(原标题:中阿航天合作助力阿拉伯国家“空间探索”)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