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信保已累计为“一带一路”项目承保6226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8-07-13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013年至2018年6月末,中国信保支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和投资6226亿美元,承保了中亚天然气管道项目、巴基斯坦燃煤电站项目、马来西亚钢铁厂项目等各类“走出去”项目近2000个,累积向企业和银行支付赔款22.4亿美元,承保范围覆盖交通运输、石油装备、电力工程、通讯设备等重点领域,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新动能。

“中国信保拥有庞大的资信信息库、丰富的渠道资源、专业的分析师团队,以及全球数据库资源,他们提供的资信调查、行业分析、信用评级、风险管理以及海外投资咨询服务,对我们开拓‘一带一路’市场很管用。”中国电力建设集团(简称中国电建)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2017年底,该公司在“一带一路”沿线执行工程项目合同1449份,合同总额约5090亿元。中国电建与中国信保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中国信保累计投保金额约465亿美元,累计获得赔款及追偿分账金额约8546万美元。

“中国信保提供的特定合同保险可以有效防范业主违约或项目所在国家发生风险导致承包商应收工程款和成本投入的损失,大大提高了中国承包商承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工程项目的安全度。”中国石油工程建设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2017年,公司新签合同额50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9%,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占比超过70%。2015年1月,中国石油工程建设有限公司承担哈萨克斯坦奇姆肯特炼油厂现代化改造项目,由哈方承担的部分资金,融资工作遇到了困难,无法得到推进。为此,中国石油工程建设有限公司2017年2月向中国信保提交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投保单。随后,在中国信保提供出口买方信贷保险支持下,4家外资银行组成银团提供融资,为哈萨克斯坦国家开发银行提供贷款2.25亿美元,并通过哈开行转贷给奇姆肯特炼油厂项目,资金难题迎刃而解。

据介绍,为防范化解“一带一路”项目风险,中国信保利用专业和资源优势,在为企业海外项目承保和提供融资支持的同时,注重深度开发具体国别市场时的整体规划布局,确保承保项目的风险控制。同时,针对特定国别、特定行业、特定买方,中国信保提供定制化风险评估咨询服务,为企业保障海外资产安全、降低出口风险、避免经济损失提供了有力支持。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