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过去一周,“一带一路”发生了这些大事(7月9日—7月13日)

发布时间:2018-07-13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习近平:“一带一路”建设全面带动中阿关系发展

▲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推进新时代中阿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讲话。(来源:新华社)

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7月10日在北京举行,会议以“共建'一带一路'、共促和平发展、携手推进新时代中阿战略伙伴关系”为主题。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阿拉伯国家身处“一带一路”交汇地带,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合作伙伴。“一带一路”建设全面带动中阿关系发展,中阿全方位合作进入新阶段。阿方代表表示,阿拉伯国家愿集体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期待同中方加强沟通协调,共同促进地区和平稳定、发展繁荣,携手推进新时代阿中战略伙伴关系。(新华社)

中阿签署《中阿合作共建“一带一路”行动宣言》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10日介绍了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成果。王毅说,中阿双方达成并签署了《中阿合作共建“一带一路”行动宣言》等三份重要成果文件。其中《行动宣言》提出了中阿共建“一带一路”的重大合作设想。中阿双方商定将以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为主线,为增进战略互信、实现复兴梦想、实现互利共赢、促进包容互鉴共同努力。(新华网)

中塞签署编制“一带一路”双边合作规划谅解备忘录

7月7日,第七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期间,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中东欧十六国领导人共同见证下,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与塞尔维亚能源和矿业部部长兼对华、对俄合作国家委员会成员安蒂奇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塞尔维亚共和国对华、对俄合作国家委员会关于共同编制中塞“一带一路”框架下双边合作规划的谅解备忘录》。(国家发改委)

中国同巴林、突尼斯、利比亚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

中国一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期间,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京分别同巴林外交大臣哈立德、突尼斯外长杰希纳维及利比亚团结政府外交部长西亚拉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王毅在与杰希纳维的会谈中表示,双方要加强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挖掘两国合作潜力,继续推动重大合作项目,不断提升合作水平。王毅在与西亚拉的会谈中表示,中方愿同利方共同努力,不断创造和积累条件,推动两国逐步恢复各层级交往,中利关系恢复全面发展势头。(外交部网站)

中国将重点开拓“一带一路”沿线作为进口来源地

▲2017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额达14403.2亿美元。(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7月9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由商务部等二十个部门发布的《关于扩大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的意见》。《意见》从优化进口结构促进生产消费升级、优化国际市场布局、积极发挥多渠道促进作用及改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条件等四个方面提出扩大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的政策举措。《意见》提出要增加农产品、资源性产品进口;将“一带一路”相关国家作为重点开拓的进口来源地。(中国新闻网)

央企在沿线国家承担3116个投资项目和工程

国资委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12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上半年,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3.7万亿元,实现利润8877.9亿元,累计上交税费1.2万亿元。到目前为止,有80多家中央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承担了3116个投资项目和工程,有力地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国新办网站)

上半年中国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7.9%

7月13日,海关总署在国新办召开新闻发布会,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介绍,据海关统计,上半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4.12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7.9%。在他看来,对外开放层次更高,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增速加快,以及今年以来实行一系列扩大进口的政策措施均对上半年进出口实现较快增长创造了有利条件。(每日经济新闻)

“巴遥一号”升空助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

7月9日11时56分,在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的托举下,以一箭双星的方式将巴基斯坦遥感卫星一号和科学实验卫星PAKTES-1A送入预定轨道。早在1990年,中国航天与巴基斯坦开展了第一次合作,长二捆运载火箭首飞搭载了一颗巴基斯坦科学试验卫星。2011年,中巴航天再度携手,巴基斯坦1R通信卫星顺利升空。再到今天的巴基斯坦遥感卫星一号,中巴航天领域的第三次合作迎来了丰收硕果,标志着中巴航天合作又向前迈进了重要一步。(人民网)

国家开发银行牵头成立中国—阿拉伯国家银行联合体

7月12日,中阿银联体成立仪式暨首届理事会会议在北京举行,各成员行共同签署了《关于中国-阿拉伯银行联合体成立宣言》。中阿银联体是中国与阿拉伯国家之间首个多边金融合作机制,由中国国家开发银行牵头成立,创始成员行还包括埃及国民银行、黎巴嫩法兰萨银行、摩洛哥外贸银行、阿联酋阿布扎比第一银行等具有区域代表性和影响力的阿拉伯国家银行。(中国一带一路网)

第五届中俄博览会开幕,吸引超200家企业参会

当地时间7月9日,第五届中俄博览会在叶卡捷琳堡开幕,吸引了俄中两国超200家企业参会。本届中俄博览会是第二次在俄罗斯举办,博览会期间总共举行27项活动,为促进两国地方及产业间深入合作提供了全面交流的平台。(中国新闻网)

援马尔代夫中马友谊大桥全桥合龙贯通

▲7月9日,中马友谊大桥完成合龙,全桥全线贯通。(来源:环球网)

7月9日下午,中国交建承建的援马尔代夫中马友谊大桥主桥20号墩至21号墩之间的钢箱梁成功合龙,大桥至此全线贯通,建设工作取得关键性进展。中马友谊大桥全长2000米,跨海桥梁1390米,其中主桥长为760米,主桥为六跨叠合混合梁V型刚构桥。中马友谊大桥将连通马尔代夫首都马累和机场岛,设计使用寿命100年,建成后将形成环马累生活和居住圈,有助于疏解马累岛居住压力。(新华社)

中老铁路跨湄公河特大桥主桥基础施工全面完成

由中国中铁八局承建的中老铁路重点工程—琅勃拉邦湄公河特大桥和班那汉湄公河特大桥分别于当地时间7月10日和7月4日完成承台浇筑工程,这标志着中老铁路跨湄公河的两座特大桥主桥基础施工全面完成。其中,琅勃拉邦湄公河特大桥全长1458.9米,共计34跨;班那汉湄公河特大桥全长1652米。承台浇筑完成为确保今年汛期到来之前主墩全部出水奠定坚实基础。(新华社)

西非首条城铁尼日利亚阿布贾城铁开通运营

由中国土木工程集团尼日利亚有限公司承建的尼首都阿布贾城铁12日正式开通,尼日利亚总统布哈里出席开通仪式。这是西非地区开通的第一条城铁。阿布贾城铁一期全长45公里,连接了阿布贾市中心、阿布贾—卡杜纳铁路(阿卡铁路)及阿布贾机场航站楼,共设13个车站。(新华社)

缅甸正与中国公司就皎漂港项目进行谈判

缅商务部长丹敏近日表示,缅甸商务部正与中信集团就皎漂深水港项目进行谈判,谈判有望在近期达成协议。他还透露,将由中信集团牵头组成的企业联合体将与当地企业成立合资公司,负责皎漂深海港的建设和运营。丹敏强调,皎漂港项目将严格按照“缅甸经济特区法”框架实施。此外,他还回应了近期关于皎漂港引起的债务负担质疑,“项目将在缅甸商务部的监督下分步推进,缅甸不会因此陷入'债务陷阱'”。(《缅甸全球新光》)

中欧班列开行厦门直达布达佩斯线路

9日上午,中欧(厦门)班列正式开行厦门直达布达佩斯线路,这是中欧(厦门)班列开行的第五条直达欧洲的线路。据了解,这条新线路的首列班次共搭载41个标准集装箱,货源以电子产品、鞋帽、箱包及建材等为主,货值近500万美元。自中欧(厦门)班列开通以来,截至今年上半年,已累计发运260班次,累计货值超过45亿元人民币。(央视新闻)

浙江舟山大浦口码头“一带一路”航线增至8条

▲图为“丹麦”号班轮靠泊浙江舟山大浦口码头。(来源:海关总署网站)

7月9日,杭州海关完成了“丹麦”号集装箱班轮进出境手续办理。这标志着浙江舟山大埔口码头“一带一路”中东航线又增添了新成员--“沙特中东线”。新航线主要经过新加坡、宁波、吉达(沙特阿拉伯)、亚喀巴(约旦)等地,并最终到达吉达(沙特阿拉伯)港口。该航线开通后,舟山大浦口码头的航线新增至13条,其中“一带一路”航线就有8条,占到62%。(海关总署网站)

习近平将访问阿联酋、塞内加尔、卢旺达、南非、毛里求斯

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7月19日至24日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塞内加尔共和国、卢旺达共和国、南非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于7月25日至27日出席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在结束对上述四国国事访问并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回国途中,将过境毛里求斯并进行友好访问。(新华社)

第二十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将于7月16日在北京举行

习近平主席将会见图斯克主席和容克主席。双方领导人将在会晤期间对中欧关系未来发展作出进一步指导和规划,并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和重大国际议程交换意见。李克强总理将于7月16日在北京同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共同主持第二十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是中欧最高级别的对话机制,对中欧关系发挥着重要的引领作用。(外交部网站)

第七届世界和平论坛将于14日在清华大学举行

第七届世界和平论坛将于7月14日至15日在清华大学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将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阿富汗前总统卡尔扎伊、巴基斯坦前总理阿齐兹、欧洲理事会前主席范龙佩、欧盟委员会前主席巴罗佐等外国前政要将应邀出席论坛。世界和平论坛是中国举办的第一个高级别非官方国际安全论坛。本届世界和平论坛主题为“构建安全共同体:平等、公平、正义”。(外交部网站)

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非洲专题会将在坦桑尼亚举行

由中国共产党主办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非洲专题会将于7月17至18日在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举行。会议主题为“中非政党探索符合国情发展道路的理论与实践”,非洲约40个政党和政治组织领导人将应邀与会。(新华社)

最近,电影《我不是药神》刷屏朋友圈。看过的朋友纷纷表示笑中带泪。有网友纷纷评价:“这是一部能推动社会进步的影片。”天价药现象确实是当前社会广泛存在的问题。但国家在不断为此做出努力。日前,国家医疗保障局表示,各有关部门正积极落实抗癌药降税的后续措施,督促推动抗癌药加快降价。对医保目录外的独家抗癌药,有关部门将开展准入谈判。愿“救命药”能救更多的人。

你还有什么“良心”电影推荐?留言给我们哦!小编先说,《厕所英雄》!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