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丝路新闻摘要】2018年7月17日:中企签署匈塞铁路商务合同

发布时间:2018-07-17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习近平三场外事会见:加强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

7月16日,习近平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分别会见了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世界银行行长金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阿祖莱。三次会见,习近平均提及“一带一路”。在会见图斯克和容克时,习近平强调,要挖掘中欧经贸合作潜力,促进双向投资,加强创新领域合作,丰富“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包括探索行之有效的三方合作。(新华社)

第二十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联合声明发布

1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同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在北京举行第二十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并发布联合声明。其中提到,双方将继续推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欧盟倡议对接,包括欧洲投资计划以及扩大的泛欧运输网络,并通过兼容的海陆空运输、能源和数字网络促进“硬联通”和“软联通”。(中国政府网)

“中国-中东欧国家科技创新伙伴计划”正式启动

近日,科技部网站发布消息,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简称“16+1合作”)框架下,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科技创新合作顺利推进。“中国-中东欧国家科技创新伙伴计划”将积极开展7方面合作,包括定期举办中国-中东欧国家创新合作大会、共建中国-中东欧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和“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实施科技人文交流行动、开展科普合作与交流活动等。(科技部)

中欧共同投资基金正式成立并投入实质性运作

16日,在第二十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期间,在李克强总理、欧盟委员会容克主席和欧洲理事会图斯克主席的共同见证下,丝路基金与欧洲投资基金(EIF)签署《关于中欧共同投资基金首单项目落地与继续深化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宣布中欧共同投资基金投入实质性运作。(中国一带一路网)

江西发布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重点项目清单

▲2017年4月23日上午,江西省对接“陆上丝绸之路经济带”首趟进口中欧班列,满载俄罗斯货物驶进江西赣州港。(来源:人民网)

近日,江西省发布《江西省2018年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重点项目清单》,积极鼓励江西省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对外合作项目建设。江西省有关金融保险机构将强化项目保障,持续推进融资渠道和金融业务创新,对纳入清单的项目,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在项目融资、利率优惠等方面予以优先支持。(国际在线)

上半年乌兹别克斯坦外贸增长46.8%,中国成第一大出口目的国

乌兹别克斯坦国家统计委员会15日消息,今年1-6月乌外贸额176.85亿美元,同比增长46.8%,其中,出口77.93亿美元,增长31.1%,进口98.92亿美元,增长62.2%。中国是乌兹别克斯坦第二大贸易伙伴,乌中贸易额28.12亿美元,占乌外贸总额的15.9%。中国是乌第一大出口目的地国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国。(商务部)

中企签署匈塞铁路诺维萨德-苏博蒂察-边境段商务合同

近日,在第七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期间,中国交建签署了匈塞铁路塞尔维亚境内诺维萨德-苏博蒂察-边境(克莱比亚)段商务合同。匈塞铁路项目是中国-中东欧合作的旗舰项目,也是中欧共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项目。此次签署的合同路段全长107公里,起点为塞尔维亚北部城市诺维萨德客运站,向北抵达塞尔维亚与匈牙利边境苏博蒂察市,设计时速200公里,在设计、施工方面均采用塞尔维亚现行标准。(中国一带一路网)

中国杂交水稻在菲律宾获赞“最好吃大米”

▲中国水稻专家带领当地技术人员,在杂交水稻试验田中筛选样本。(来源:人民日报)

截至目前,中国无偿援建的中菲农业技术中心已与菲律宾专家共同开展了两期农业技术合作项目,涵盖杂交水稻、农业机械和沼气技术等领域。在中国农业技术专家的帮助下,菲律宾西岭热带杂交水稻研究中心研发推广出西岭8号大米,最高单产达到了17吨/公顷,远远超过了菲律宾水稻平均单产3吨/公顷的水平,而且在抗旱、抗涝、抗倒伏、抗病虫害等方面也展示了超强的优势,受到很多当地民众的欢迎。(人民日报)

中国驻澳大使:“一带一路”和澳大利亚并不遥远

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成竞业近日在澳大利亚中国工商业委员会ACBC主办的“一带一路”论坛上发表演讲,称“一带一路”坚持开放包容,只要认同丝路精神,任何国家都可以参与,“一带一路”和澳大利亚并不遥远。澳大利亚是亚太地区重要国家,拥有许多独特优势,完全可以在“一带一路”中发挥应有的作用,中国驻澳大使馆将继续为北领地和中国的合作提供一切可能的协助。(《澳华财经在线》)

专家:“一带一路”建设为何总被误解?

丝路智谷研究院梁海明、冯达旋发表文章指出,一些对“一带一路”的质疑和误解,是因为没有掌握国际经济发展规律,国际资本、产业转移趋势以及海外投资的定律造成的。中国在“一带一路”的传播和推广中,应当更加努力去淡化中国这个“在岸”或“中心”,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海外传播采取更为去中心化的策略。(FT中文网)

王星宇:东南亚将是中日第三方合作重点区域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王星宇近日在《当代世界》刊文指出,从“一带一路”倡议沿线国家和区域的现实状况及中日两国经济合作的比较优势来看,中日两国开展的第三方合作重点区域将是东南亚地区。安倍第二届内阁的对外援助政策将会对未来“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中日合作产生重要影响。(人民网)

▲公元前42年开始修建的奥古斯都广场,显示出帝国时期的特点。此时的广场被高大的石墙包围,内部的神庙和雕像也都是为歌颂奥古斯都而建,大理石和黄金更使其显得奢华和高贵。(来源:Dreamstime)

The construction of the Forum of Augustus began in 42 BCE, and it displays the characteristics of the imperial period. At that time, there was a large stone wall surrounding the forum. The statues and temples within it were also built to praise Augustus, and were built using marble and gold making them appear more luxurious and elegant. (Source: Dreamstime)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