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日媒:日企追赶“一带一路”潮流 借铁路网找到新商机

发布时间:2018-07-18 来源:参考消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日本《日经亚洲评论》杂志网站7月16日刊登题为《日本企业搭上“一带一路”列车》的报道称,欧洲和中国之间的货运班列开行数量从2011年的不到20列激增至去年的3000多列。德国工业城市杜伊斯堡是跨欧亚线路上的一站,这座城市是过去几年来这个网络发展的象征。最近,人们看到红色、蓝色和绿色等各色集装箱填满了当地超过20万平方米的货运站。

报道称,日本企业已投身其中,以便把握不断增长的跨洲货物运输需求。日本通运公司今年5月启动了日本和中国之间的空海货运,从而把欧洲-中国线路延长到日本。

该公司认为,其遍布欧洲的庞大办公室和仓库网络比中国的竞争对手更有优势,而它在亚洲的许多立足点比欧洲的物流公司更具竞争力。

日本通运公司欧洲空运业务负责人小关拓哉表示:“许多日本公司将汽车零部件和电子设备运到或销往欧洲的制造基地。我们将培育这样的需求”。

报道称,杜伊斯堡的玉森物流仓库是日本企业在该市经营的最大型仓库之一。加工贸易——跨国公司在中国生产零部件并在欧洲组装——生机勃勃,该公司渴望把握这个商机。玉森物流一名行政人员说:“随着中国和欧洲之间的货运量增加,日本企业有丰富的商机”。

报道称,日本企业在“一带一路”铁路网的其他地方也找到了商机。日本贸易振兴机构驻华沙办事处主任牧野直文说,在波兰,基础设施和能源项目被批给了日本和中国的公司。

三菱日立电力系统公司在华沙设立了一个办事处,正在洽谈化石燃料发电厂项目,并向客户提出建议。

在中国内地,富士通计划到2020财年底前将西安的员工人数增加两倍,达到1500人,并正考虑在重庆建立一个数据中心。富士通预计,支持铁路和其他基础设施开发的信息技术系统需求将增加。

报道称,三菱重工业公司计划在大连生产用于大型建筑空调设施的离心式冷水机组。这家日本公司的一名行政人员说,过去,低价对于中国人来说至关重要,但现在他们想要“一开始就拥有最新和最尖端的产品”。

报道称,功能先进的日本液压挖掘机和铲车在中国一直需求量很大。中国的施工作业往往会持续很长时间,耐用的发动机动力机械受到青睐。

根据日立建机公司的估计,中国对非中国公司生产的液压挖掘机的需求在4月份同比增长72%。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