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丝路新闻摘要】2018年7月18日:乌兹别克斯坦将建首座核电站

发布时间:2018-07-18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王毅会见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17日在北京会见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王毅表示,中方愿将“一带一路”倡议中的“健康丝绸之路”、中非合作中的“健康非洲行动”以及中国两个百年目标中的全面小康建设同世卫组织未来五年战略规划相对接,支持全球健康事业发展,造福人类子孙后代。谭德塞表示世卫组织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新华社)

上半年中企对“一带一路”沿线投资增长12%

▲6月22日航拍的泰中罗勇工业园,是首家在泰国开发建设的中国境外工业园区。(来源:浙江在线)

17日,商务部发布2018年上半年我国对外投资合作有关情况。上半年,我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的55个国家有新增投资,合计74亿美元,同比增长12%。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477.9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44.8%;完成营业额389.5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53.5%。在24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建境外经贸合作区82家,新增投资25.9亿美元,占我国境外经贸合作区新增总投资的87%;上缴东道国税费3亿美元,占比71.4%。(商务部)

中国银保监会批准阿拉伯银行筹建上海分行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近期批准阿拉伯银行筹建上海分行。阿拉伯银行是阿拉伯国家在华首批银行机构之一。该银行在1985年在北京开设首个办事处,在1996年在上海开设第二个办事处。阿拉伯银行总经理Nima Sabbagh强调,阿拉伯银行将继续在贸易融资、项目融资和同大型地区国际企业和银行进行战略性合作方面起到重要作用。(阿联酋《海湾报》)

21家“一带一路”沿线城市法院签署司法协作框架协议

17日,国内21家“一带一路”沿线城市法院在连云港市召开的首届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建设司法协作研讨会上签署了司法协作框架协议,共同服务保障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建设。根据协议,协作法院及辖区法院之间将加强立案、管辖协作;积极推进多元纠纷化解机制构建,提升矛盾纠纷化解效果等。(新华社)

第15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将于9月12日开幕

第15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定于9月12日至15日在广西南宁举行,本次盛会将更加侧重创新领域合作,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大会期内,主办方将举行主题国领导人与中国企业CEO圆桌对话会、中国—东盟商界领袖论坛、首届“一带一路”新经济发展论坛、首届“一带一路”青年领袖论坛、中国—东盟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论坛、中国—东盟商事法律合作研讨会。(新华社)

上半年湖南新增境外投资企业超8成落子“一带一路”沿线

2018年上半年,湖南新增境外投资企业41家,其中33家位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占比达80.5%;湖南新承接的海外工程项目中,位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同额合计达12.56亿美元,占比达67.5%。(中国新闻网)

中国援建马尼拉帕西格河桥梁项目正式开工

▲7月17日,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出席中国援建的帕西格河桥梁项目开工仪式。(来源:新华社)

由中国援建的帕西格河桥梁项目17日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正式开工,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中国驻菲大使赵鉴华及多位菲内阁部长出席了开工仪式。此次开工建设的这两座桥梁分别为比诺多-因特拉穆罗斯大桥和埃斯特热拉-潘塔里恩大桥。两座桥梁均横跨马尼拉市内的帕西格河,其中比诺多-因特拉穆罗斯大桥总长734米,为双向4车道。工期30个月,预计将在2020年底建成。(央视新闻)

中国—巴拿马自贸协定第一轮谈判举行

7月9—13日,中国-巴拿马自贸协定第一轮谈判在巴拿马首都巴拿马城举行。双方就自贸协定所涉议题全面深入地交换了意见,谈判取得积极进展。巴拿马是中国在中美洲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是巴拿马在全球第二大贸易伙伴,同时也是巴拿马运河全球第二大用户。双方商定,中巴自贸协定第二轮谈判将于今年8月在北京举行。(商务部)

越南累计吸引外资3312亿美元

越南计划投资部外国投资局公布,截至2018年6月底,越南累计吸收外国直接投资达3312亿美元,实际到位资金约1807亿美元。目前,对越投资的国家和地区有128个,其中韩国、日本、新加坡、中国台湾等是越南最大投资来源地。外资主要流入加工制造业,占57.1%。(越南人民报网)

中国向尼泊尔传授杂交玉米技术

尼泊尔杂交玉米综合技术培训班17日在尼首都正式开班。培训班为期46天,学员35人,除理论课程外,来自中国的专家还将和尼泊尔同行一道,带着学员前往玉米种植地进行实地研究和授课。尼泊尔是一个农业国家,但全国75个县中有38个县存在粮食短缺问题。2015年4月两国政府签署换文,中国承担援助尼泊尔农业技术合作项目,其中杂交水稻、玉米品种试验及示范推广以及相关技术培训是重要内容。(新华社)

乌兹别克斯坦计划在2028年前建成并投入使用首座核电站

7月10日,乌总统米尔济约耶夫召开政府会议,讨论建设核电站事宜。乌电力需求逐年增长。据测算,到2030年,乌电力需求将达到1170亿度/年。目前,乌已与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达成核电站建设协议,计划在2028年前建成并投入使用2个核电站机组,每个功率1200兆瓦。(商务部网站)

菲律宾财政部长:中国投资的基础设施项目不存在所谓的债务陷阱

17日,菲律宾财政部长卡洛斯·多明格斯表示,中国资助的基础设施项目不存在所谓债务陷阱的危险,并表示所有项目都具有“经济可行性”和积极性。例如中国资助的奇科河水泵灌溉项目于6月开工建设,将为8700公顷的农业用地提供水,并使菲律宾北吕宋岛的4350名农民受益。(新华英文网)

资深中国问题观察家:中国经济成功源于“持续变革”

在香港、新加坡和上海生活了40年的资深中国问题观察家休·佩曼在其新书《中国的变革:地球上最伟大的演出》一书中指出,在中国过去40年的经济繁荣中,常常遭遇一些悲观的预言。但是,至少直到现在,中国经济仍在继续飞速前进,这些预言已经一一破灭。中国做对了什么?答案是中国知道如何变革。“摸着石头过河”的渐进主义和实用主义方法仍然适用于中国。(《南华早报》网)

▲窣堵坡即佛塔的梵语音译,是埋葬佛舍利(高僧遗骨)的墓塔。公元3世纪修建的桑奇窣堵坡是古印度留存规模最大也最完整的佛塔,而塔前的围栏与塔门则修建于公元1世纪。(来源:asearchformore)

"Stupa" is the transliteration of the Sanskrit word for "heap" and means a dome structure where Buddhist relics, such as the remains of an eminent monk, are housed. The Sanchi Stupa was built in the third century CE, and it is the largest and most complete remaining Buddhist stupa of ancient India. The perimeter fence in front of the stupa was built in the first century CE. (Source: asearchformore)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