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四川自贡加速建设西部内陆融入“一带一路”先行区

发布时间:2018-07-19 来源:自贡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沿348国道向西,过贡井10公里,凤鸣通用机场扑入眼帘,捷克轻型飞机制造项目、意大利直升机生产基地等项目建设正酣——像是为“龙之乡”自贡插上了翅膀,更像是演绎着一个全新产业“从无到有”“一步登天”的传奇。

翅膀扇动梦想,传奇引领前行。车流澎湃的“348产业轴线”,如同自贡通往省外、通往国外的一位特殊见证者:自贡彩灯环游全球,点亮德国汉堡G20峰会;一大批“自贡造”产品挺进非洲、拉丁美洲、欧洲;对接融入四川自贸试验区,加快建设国家级综合保税区,临港经济开发区的图景让人期待……

内陆不等于内向,敞开大门才能更好发展。我们把扩大开放作为必由之路,在主动融入“一带一路”中变地域边缘为开放前沿,“一带一路”上的自贡新角色璀璨耀眼。

一座城市的奋进,要在时代的召唤中标注高度;一个区域的发展,要在全局的坐标中寻找方位。

从区位版图看分量之重:自贡位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重要联结地,地处成渝经济区“双核”中部位置,是四川南向出海的重要通道,是滇东北、黔西北城市融入成渝经济区的重要节点,国家三大区域战略在这里交汇叠加。   自贡工业基础雄厚、科技实力突出、创新要素富集,头顶国家级高新区、全国首批老工业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等多个“国家级”头衔,产业、创新、金融、土地等各方面的政策叠加倍增效应明显。

从传统短板看开放之急:自贡没有沿江、沿边的地理优势,外向型经济发展不足、区域吸附能力较弱,要在当前竞相发展的区域格局中突出重围,还须多向发力。当宏观经济下行压力持续,“三期”阵痛叠加之际,自贡面对的是发展不足、开放不够的局面,传统发展方式难以为继、新发展方式推车上坎,追赶和转型成双重压力。

跳出自贡看自贡,有困难,也有机遇;立足发展看矛盾,有潜力,更有空间。

放眼其他地区的成功经验,反观我们的瓶颈与短板——“加快建设西部内陆融入‘一带一路’先行区”战略顺势而出。   这并非纸上谈兵,简单比划动作,正所谓“十围之木持千钧之屋,五寸之键制阖之门”。开放是一个地区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富民强市的必由之路,对自贡而言,我们当前面临的问题,是如何在“一带一路”上担纲好“先行区”这个新角色,如何在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中增强发展动力。

谋定重笃行,“先行区”自贡毫不含糊。

以对外通道建设为“先手棋”,强化互联互通,融入国际物流大通道

川渝滇黔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正从规划图变为实景图。突破性推动川南城际铁路、蓉昆高铁、成宜高速、大件路、凤鸣通用机场、沱江航道“六改四”工程等项目加快建设,由空中到地面,从陆路到水路,通道攻坚战成为融入“一带一路”的生动注脚。届时,自贡将形成川南半小时、成渝1小时、贵昆3小时的通达格局,还将形成自贡3—4小时通达长沙、武汉、西安等周边省会城市,8—10小时通达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的快速通道。

联通“一带一路”,促进全方位开放。自贡市与广东省物流行业协会签订了“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川贵广—南亚国际物流大通道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构建以珠海为海上门户、自贡为大通道内陆节点枢纽,连通西南内陆和东南沿海,进而向南出海辐射东南亚、对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向北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中巴经济走廊”的“川贵广—南亚国际物流大通道”,“一带一路”上的自贡方位愈发清晰。

以“走出去”战略为“落地招”,积极开拓国际市场,一大批“自贡造”产品走出国门

今年6月5日,华西能源公司在阿联酋迪拜与非洲能源公司签订塞内加尔洁净高效电厂EPC工程总承包项目合同,合同总金额4.85亿美元(约合32.95亿元人民币)。该项目是华西能源首次以总包方的角色迈进非洲市场,建成后将成为塞内加尔最大的发电站。

事实上,塞内加尔只是新起点,华西能源先后在土耳其、巴基斯坦、泰国、老挝等国签下大单。未来,依靠现有项目的地域优势,华西能源布下了一盘更大的“棋局”:打造“一带一路”中巴、中蒙、中老、中柬等能源产业走廊,形成海外能源项目集群,提升海外品牌影响力。

融入“一带一路”,分享全球机会——这不仅是华西能源的个体选择,也是自贡企业的共识。

作为自贡装备制造业龙头的东锅公司,其产品出口到印度、越南、土耳其等20余个国家和地区。创造运输机械行业多个“第一”的自贡运输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产品也漂洋过海销售到了印度、尼日利亚、巴基斯坦、印尼、老挝、越南、马来西亚、美国、缅甸等国家。就连制作仿真动物的自贡亘古龙腾科技公司这样的中小企业,每年也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300多万美元的产品……

自贡的开放之路,在融入“一带一路”中赢得新空间。仅在高新区,就有40余户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贸易往来,乌克兰、印尼、孟加拉国等国家已加入其“朋友圈”。从全市来看,今年上半年实现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1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8%,新材料产品成为了出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主力。

以打造国际产业合作平台为“着力点”,强化服务保障“基本功”,推进双向开放

在国内国际推进“同筑巢共引凤”,积极寻找有关国家和地区的利益汇合点和优势互补点,促进关联区域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促产业合作, 自贡已经成为中国、捷克在航空领域合作的“桥头堡"。同时,坚持以企业参与度评判城市“一带一路”融入度,自贡的节能环保、新材料、航空与燃机、文化旅游等行业重点企业纷纷搭上区域协作、国家间合作的快车。

“一带一路”建设是一项长期工程、系统工程,发挥好企业的主体作用,政府必须把好方向、统筹协调,强化服务保障。我们立足帮助企业解决境外投资的实际困难,积极构建企业走出去政策、信息、金融三大支撑服务体系,在产业规划、牵线搭桥、维护权益、规避风险等方面为企业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当好企业走出去的铺路石。

来自贡投资,现在是最好时机。今年初,捷克共和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总领事卡雷尔·史诺就任后,第一次正式访问自贡时表示:“自贡作为捷克重要的合作城市,捷方十分珍视双方的合作关系,希望能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促进两地企业交流合作,推动双方经贸合作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稳步扩大的“朋友圈”,南来北往的投资客,源源不断的资金流……今天,秉承开放合作的传统,自贡市融入“一带一路”的步伐正不断提速,内陆城市自贡已经成为 “一带一路”上的生力军。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