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国开行在金砖国家累计发放贷款超千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8-07-27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记者从25日召开的金砖国家银行合作机制年会上获悉,截至2018年6月底,中国国开行在金砖国家累计发放贷款超过1000亿美元,贷款余额近560亿美元。国开行董事长胡怀邦在会上呼吁各方继续共同努力,在包括基础设施在内的各领域开展更加广泛、深入的合作,为促进金砖国家共同繁荣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由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巴西开发银行、俄罗斯外经银行、印度进出口银行和南非南部非洲开发银行组成的金砖国家银行合作机制于当地时间7月25日在南非开普敦举行2018年年会暨第八届金砖国家金融论坛。会议围绕今年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主题,就发挥开发性金融作用,解决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融资难题展开讨论。

中国国开行董事长胡怀邦,金砖国家银行合作机制其他成员行领导,来自新开发银行、非洲开发性金融机构协会、非共体开发性金融研究中心和南非当地金融同业、学术机构、媒体等的各界人士出席会议并发言。

胡怀邦表示,基础设施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作用。金砖国家正处于工业化、城市化的起步或加速阶段,能源、通信、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空间广阔,深化基建合作已成为金砖国家进一步打通供应链、促进产业承接、深化经济合作的重要抓手。

胡怀邦就进一步深化金砖国家金融合作,提升金砖国家基础设施发展水平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充分发挥开发性金融的引领作用,引导带动各类资金共同支持基础设施建设。二是进一步深化金融合作,稳步扩大金砖国家之间本币贷款业务规模,逐步建立金砖国家货币结算体系,加速推进各国本币国际化进程,为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创造条件。三是促进“一带一路”倡议与金砖各国发展战略的对接,实现共赢发展。四是加强科技创新应用,不断吸收新的金融科技和创新成果,服务新形势下各国基础设施建设。

领导人会晤期间,金砖国家银行合作机制各成员行共同签署《金砖国家银行合作机制关于在数字经济发展情景下开展分布式账本和区块链技术联合研究的合作备忘录》,该备忘录作为2018年金砖国家银行合作机制年会和第八届金砖国家金融论坛成果文件,列入《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约翰内斯堡宣言》。

据悉,金砖国家银行合作机制年会暨金砖国家金融论坛每年在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期间同时举办。成立8年来,金砖国家银行合作机制已先后签署12份多边合作协议,涉及本币授信、信用证保兑服务、可持续发展和基础设施融资等多个领域,合作成果被纳入历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宣言。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