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济青高铁8月试跑 “丝绸之路”新陆桥通道有望形成

发布时间:2018-08-08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定军 年可可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8月2日,济青高铁济南东至胶州北区间进行联调联式,这标志着2015年12月开工、总投资约520亿的济青高铁通车运营进入倒计时。

山东社科院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李广杰表示,山东正在打造面向日韩,连接中亚、中东欧物流贸易大通道,济青高铁的开通将促进这个通道的建设,推进山东融入“一带一路”。同时,有利于促进济南、青岛枢纽地位,加快山东省建设新旧动能转换试验区的步伐。

济青高铁年底通车运营

根据了解,从8月2日济南到青岛的高铁开始联调联试后,到年底该线路有望正式运营。

济青高铁全程308公里,设计时速为每小时350公里,项目建成后将实现济南至青岛1小时直达,至烟台、威海、日照等2小时到达。

“济青高铁首先对改善省内交通、促进省内区域间联动发展是很大利好。因为山东的高铁这几年确实有点落后了,比如过去从济南到烟台、威海还没有到北京方便。” 李广杰说。

济青铁路还有利于提高济南、青岛的枢纽地位。今年1月国务院批复的《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提出,加快提升济南、青岛、烟台核心地位,支持济南加快建设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形成三核引领、区域融合互动的新旧动能转换总体格局。

山东省政府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亦提出,“提高省会城市首位度,支持青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据悉,济青高铁建成后,济南到青岛之间将至少形成“双向六车道”的客运线格局。分别是济青高铁、济青客专和原来的老胶济铁路。济青高铁将与既有的胶济铁路客运专线形成合理分工,其中济青高铁承担区域对外客运的中长途客流,胶济客专承担济南至青岛间的城际铁路功能,原胶济铁路承担区域间的货运功能,实现运力资源合理配置,大大提高胶济通道运输能力。

同时,济青高铁通过济南枢纽,与京沪高速铁路和石济、石太等客运专线相连,可形成山东半岛到京津冀的快速客运通道。届时青岛到北京,将原来的4个小时车程缩短至2个多小时。而山东的淄博、潍坊等工业发达城市,到济南、天津、北京出行时间也会大幅变少。

青岛是山东省的第一经济总量大市,在近期召开的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上,我国提出支持在青岛建设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李广杰认为,济青高铁将更好发挥青岛作为陆上、海上“一带一路”建设战略支点作用,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公开报道显示,山东正在推进交通强省建设,除济青高铁,山东还将加快京九高铁、郑济高铁、鲁南高铁、京沪二通道山东段、环渤海高铁山东段等高铁项目建设。

新丝路货运通道有望形成

济青高铁通车后,将进一步促进中国八纵八横高铁的青岛到银川的高铁通道贯通。

目前青岛到银川段,除青岛到济南正在试车,济南到石家庄、石家庄到太原的高铁已经通车,太原到银川目前时速160公里,改造后可提升到200公里。

数据显示,从青岛到银川的线路沿线省市自治区的经济总量在2017年为15万亿左右,作新的陆桥通道,拥有青岛、济南、石家庄、太原、银川共5个大城市。而从连云港到兰州的陇海线,只有郑州、西安、兰州3个省会城市。

根据国家规划,“十三五”时期,要以陆桥建设城市发展带。考虑到从青岛到银川高铁所经过的城市众多,沿线地区未来通过发展制造业,快速聚集城市人口,可能会形成类似长江沿线的城市带。

此前从沿海到内地,存在多个高铁线路,并沿线发展了经济带和城市带,比如深圳、广州到贵阳、昆明,从上海、杭州到贵阳、昆明,从上海、南京一直延伸到西部的重庆、成都等,贯穿其中的分别是贵广高铁线、沪蓉高铁线和沪昆高铁。

西南交通大学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副院长帅斌认为,“新高铁开通后,青岛作为出海口的通道作用凸显。在综合运输体系建设中,铁路、港口、航空、高速公路这几个运输方式之间就更能够协调、配合,发挥综合运输的效能。”

山东省地理学会秘书长赵明华进一步分析,青岛到济南高铁开通且延伸到更西部的城市后,下一步青岛制造业产品向中西部地区交流扩散将更方便, 另一方面中西部地区低成本劳动力也加入到青岛制造业当中去,促进青岛制造业发展,解决劳动力成本上升快的问题。

此外,青岛到银川高铁通车后,原先的老铁路将改为货运铁路。帅斌表示,这条线路释放的货运能力将大幅提升,有望成为陇海线外,潜力巨大的“一带一路”新的货运大通道。

(原标题:原标题:济青高铁8月试跑 “丝绸之路”新陆桥通道有望形成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