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前7月四川外贸额突破3000亿元大关 对沿线国家和地区外贸保持快速增长

发布时间:2018-08-12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杨富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8月10日,成都海关发布的最新外贸数据显示,1-7月四川实现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3048亿元人民币,外贸规模居中西部第一位,较去年同期增长27%。其中,当期成都实现进出口值2589.2亿元,同比增长26.7%,占同期四川外贸进出口总值的84.9%,继续保持“领头羊”地位,而成都高新综保区是推动全省外贸增长的主要力量。

据成都海关统计,1-7月四川实现出口值1663.4亿元,同比增长28.8%;进口1384.6亿元,同比增长24.8%。其中,7月当月,四川进出口549.7亿元,同比增长37.7%,增幅创月度进出口历史新高。

成都海关统计处相关负责人分析认为,1-7月四川外贸进出口主要呈现以下六大特点:一是加工贸易占比近六成,成为拉动外贸增长的主要力量,同时对外承包工程出口货物快速增长;二是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外贸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三是外商投资企业是进出口主力军,而国有企业增速最快;四是成都仍保持“领头羊”地位,其中成都高新综保区是推动全省外贸增长的主要力量;五是机电产品出口快速增长,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下降,农产品由升转降;六是机电产品进口占绝对主导,金属矿砂进口激增,农产品进口大幅下降。

统计显示, 1-7月四川以加工贸易方式进出口1744亿元,延续去年以来的快速增长势头,大幅增长29.5%,拉动同期四川外贸增长了16.6个百分点,占同期四川外贸进出口总值的57.2%;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出口911.2亿元,增长22.4%,拉动同期四川外贸增长了6.9个百分点,占29.9%;以保税物流进出口318.3亿元,增长22.2%,占10.4%。此外,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大力推动下,对外承包工程出口货物34.6亿元,快速增长58.7%,占1.1%。

成都海关统计处该负责人称,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四川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在外贸数据上予以了很好体现。1-7月四川与沿线国家及地区进出口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实现进出口值达866.4亿元,同比增长30.3%。其中,与越南、以色列、印度、波兰、沙特阿拉伯、捷克、孟加拉国和匈牙利等沿线国家及地区增势良好,增幅较高。

统计显示,1-7月成都实现进出口值2589.2亿元,同比增长26.7%,占同期四川外贸进出口总值的84.9%。同期,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进出口值为1807.4亿元,同比增长25.6%,占59.3%,拉动全省外贸增长15.3个百分点。由此可见,成都外贸进出口在全省继续保持“领头羊”地位,成都高新综保区是拉动四川外贸增长的主要力量。

另外,统计还显示,1-7月四川出口机电产品1343.4亿元,同比增长35.1%,占同期四川出口总值的80.8%。其中,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及其部件、集成电路、汽车、通断保护电路装置及零件、彩色电视机等出口增速都非常高。而同期四川出口的纺织品、鞋靴、服装等七大类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继续保持下滑态势,而且占同期四川出口总值的比值缩小。这说明四川外贸出口结构不断优化,外贸质量逐步提升。

(原标题:成都实现进出口值2589.2亿元 同比增长26.7%)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