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平潭国际旅游岛获批2周年 两岸专家献策平潭文旅产业

发布时间:2018-08-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林晓丹 黄榕琦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8月8日-9日,正值国务院批复《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方案》2周年之际,2018平潭国际旅游岛研讨会在平潭举行。(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林晓丹摄)

“2017年福建省旅游总收入突破5000亿元,高于全国14个百分点。近五年,平潭接待游客年均增幅23.6%,旅游总收入年均增幅43.4%。”8日,福建省旅发委副主任吴立官在2018平潭国际旅游岛研讨会上如是说。

8月8日至9日,正值国务院批复《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方案》2周年之际,2018平潭国际旅游岛研讨会在平潭举行。

福建省相关领导、行业主管部门领导、全国旅游专家学者、文旅行业代表企业、金融资本行业精英、大型在线旅游服务商等相关人士共800余人齐聚一堂,深入探讨平潭旅游融合发展之路,进一步激活平潭旅游资源与相关产业,推进新环境下海洋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平潭国际旅游岛发展寻计问道。


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平潭综合实验区旅发委、平潭旅游集团与玉树旅游局等14家单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林晓丹摄)

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副主任林舜杰表示,如何促进国际旅游岛的国际化、品牌化、特色化,如何发挥对台优势、扩大对外开放,如何优化旅游发展环境,如何加快产业产品开发,如何提高旅游服务水平,依然是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面临的紧迫课题。

会上,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李仲广,中国海洋学会海洋专业委员会副会长陈耀,国家发改委城镇中心原副主任、现中心智库副理事长、研究员乔润令,台湾知名学者、百亿桐花祭操盘手庄锦华等两岸专家、学者分别发表主旨演讲,为平潭国际旅游岛发展建良言,献良策。

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李仲广表示,海洋旅游目的地是最受中外游客欢迎的旅游目的地。但中国海洋旅游同质化严重,到哪儿都是吹海风、洗海澡、观海景、吃海鲜。未来海洋旅游发展原则应该是陆海联动,文旅融合,一带统筹,节点辐射。平潭国际旅游岛发展可多利用海峡元素,引领海洋旅游强国建设,引领海峡地区长远发展。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北京交通大学旅游系主任、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张辉建议,平潭在城市建设方面,要改变居住城市概念,变为旅游城市概念。乡镇建设要建成特色小镇、旅游小镇。平潭的自身条件适合建成度假旅游型目的地,度假旅游需要星级酒店、快捷酒店、现代民宿多种业态结合,所以,平潭要进行大规模的、有力度的住宿业革命,才能打造出高品质的国际旅游岛。

“平潭文化旅游潜力无限。”台湾知名学者、百亿桐花祭操盘手庄锦华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平潭应该花心思挖掘风土资本。所谓风土资本,就是本地独有的元素,只有找到这个地方最独特的,并能与消费者产生沟通与共鸣的风土资本,将其打造成为城市旅游IP,才能扩大文化旅游的核心价值。

据悉,本届研讨会由中国旅游研究院指导,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福建省旅发委、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主办,平潭综合实验区旅发委、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宣传部、平潭综合实验区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巅峰智业旅游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协办。

(原标题:平潭国际旅游岛获批2周年 两岸专家献策平潭文旅产业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