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一带一路”倡议下首个交付使用的文旅项目又见马六甲剧场投用

发布时间:2018-08-14 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赵雅儒 张想玲 雷远东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郑和七下西洋,有五次选择在马六甲停留休整。作为连接太平洋与印度洋的咽喉要道,马六甲重要的地理位置可见一斑。

今天的马六甲作为港口和交通枢纽的功能已经弱化,旅游业逐渐成为这里的主要产业。2017年,常住人口只有10余万人的马六甲小城迎来游客达1670万人次。而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近年来自世界各地的资本也开始在这里“跑马圈地”,马六甲小城正成为马来西亚文旅产业发展的新热土。

中马携手,打造马来西亚最先进剧场

在距离马六甲海边不足500米的地方,洁白的“又见马六甲”剧场在阳光下与蔚蓝的大海相映生辉。7月7日,马来西亚永大集团与中国知名导演王潮歌合作的《又见马六甲》首次公演。流光溢彩的舞台效果、扣人心弦的剧情故事、如梦似幻的低吟浅唱,让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穿越回到明朝,重温郑和下西洋的瑰丽旅程。

作为“一带一路”倡议中首个交付使用的文旅项目,又见马六甲剧场由马来西亚永大集团投资、中国企业中建三局承建。历时两年修建而成的剧场不仅是马六甲最大的单体公共建筑,也是目前为止马来西亚技术最先进的剧场。剧场主体共6层,净高33.6米,占地面积42000多平方米,可同时容纳2000名观众,并带有360度旋转舞台,观众可从各个角度领略节目的魅力,享受独特新奇的观看体验。

项目执行经理刘建安说,这个项目从设计、施工到演出,融入了众多中国元素,比如,设计理念融入了中国陶瓷、丝绸、茶叶等诸多元素,象征中马两国友谊渊源流长。

按照目前的规划,从首次公演开始,这里每天都将上演2场《又见马六甲》。以《又见马六甲》剧场的体量与规格而言,瞄准的市场显然不是常住人口只有10余万的马六甲市。

“《又见马六甲》所看中的市场,是以中国游客为主的世界各地观光客。”永大集团市场部副总裁朱秀云告诉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目前剧场已与六家旅行社签约,从现在开始到明年6月已经签订了100万张票。“我们对这个项目充满信心,未来一定会成为马六甲的必游景点。”朱秀云说。

深度合作,一个新地标项目“送货上门”

就在剧场不远处,一个新的马六甲地标正在崛起。

这个项目名为豪景湾,于2015年3月开工。项目最初的承建方是一家韩国企业,由于资金链不能及时跟上,做了一半就做不下去了。2016年8月,业主方主动找到了正在马六甲全力推进剧院施工的项目经理周亮。

“当时我们一直在做剧院项目,应该正是这个项目让对方认识和了解了中资企业,才选择跟我们合作。”周亮分析说。

周亮告诉记者,如今剧院已经正式投用,施工团队大部分都投在了这个项目上。根据规划,豪景湾项目设计高度140米,规划有商业综合体、水上乐园以及主题公寓,计划于2019年9月完工。建成后,将成为马六甲新的地标建筑。

除了新地标的崛起,在马六甲海峡,另外一个庞大的填海开发项目——马六甲皇京港项目正在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

公开信息显示,马六甲皇京港项目(Melaka Gateway)是一个大型的填海综合发展项目,属于马来西亚国家级二号工程。由3个人造岛和1个自然岛屿组成,占地1366英亩,计划总投资800亿马币。角逐马六甲

全球资本“跑马圈地”

马来西亚-中国丝绸之路企业家协会会长沈君伟告诉记者,马六甲古城历史文化悠久,地理位置优越。伴随着一系列项目的密集开工,合作机会也越来越多。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推进,越来越多的全球商人和投资客希望能够在此分得“一杯羹”。沈君伟说,马来西亚-中国丝绸之路企业家协会成立的目的,即在于为中国和马来西亚的企业搭建平台,为中国企业在马来西亚寻找商机,同时为马来西亚企业投资中国提供深度交流和对话的渠道。协会建立两年来,已经促成了10多个项目的合作。

“就在剧院附近,我们协会企业也有参与到马六甲的开发当中。”沈君伟透露,这个填海项目概念名为“丝路城”,面积大约600多英亩。项目已经吸引了全球资本的关注,澳大利亚一家企业看中了这里的港口和地理位置,计划在此投资建设国际主题乐园,另一家日本企业则计划在这里投资,购置不动产及兴建国际型大酒店。

“但是从我们的观察来看,中国企业实际来投资的还比较少。”沈君伟建议,西部企业可以搭乘这股南进东风,尤其是有标志性的企业先锋,可率先到马来西亚落地,进而从这里形成对整个东盟产业辐射的态势。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