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前7月我国外贸结构进一步优化 与“一带一路”参与国贸易增11.3%

发布时间:2018-08-15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王珂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商务部外贸司负责人14日介绍,据海关统计,1—7月我国进出口总额16.72万亿元,同比增长8.6%;其中出口8.89万亿元,增长5%;进口7.83万亿元,增长12.9%;顺差1.07万亿元,收窄30.6%。7月当月,我国进出口总额2.60万亿元,增长12.5%。

商务部外贸司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我国进出口实现较快增长,结构持续优化,动力转换加快,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高,外贸发展稳中向好势头进一步巩固,主要呈现以下亮点:

进出口规模创历史新高。1—7月,我国进出口规模达到16.72万亿元(2.61万亿美元),创同期历史最高水平。从国际比较看,根据世界贸易组织最新公布的上半年30个主要经济体进出口数据,我国进出口增速高于主要经济体平均增速3.8个百分点。

结构进一步优化。国际市场更加多元,在巩固美、欧、日等传统市场的同时,对新兴市场进出口实现较快增长,我与金砖国家和“一带一路”参与国家贸易增速分别达到12.4%和11.3%。国内区域布局更加均衡,中西部地区进出口增长15.0%,高于整体增速6.4个百分点,占比提高0.9个百分点至15.6%。商品结构进一步优化,机电产品出口增长6.8%,占比提高1.0个百分点至58.3%。其中,汽车、手机、计算机等产品出口分别增长17.9%、8.9%和5.2%。各经营主体共同发展,民营企业出口增长7.6%,占比提高1.2个百分点至47.7%,继续保持出口第一大经营主体地位。贸易方式进一步优化,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12.7%,占比提高2.1个百分点至58.9%。

动力转换加快。外贸新业态发展的营商环境不断改善,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在连续两年高速增长的基础上,今年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成为外贸增长的新亮点。外贸企业自主创新、品牌建设能力不断增强,外贸发展的内生动力日益增强。

质量效益进一步提高。出口商品质量、档次和附加值提高,1—7月,计算机、电动机等机电产品出口附加值进一步提高,出口单价分别增长11.7%、6.8%。对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增强,上半年,我国进口环节税收9974亿元,增长8.9%,占我国税收总收入的10.9%。

“今年以来,世界经济贸易回暖,国内经济稳中向好态势持续巩固,为我国外贸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商务部外贸司负责人说。

下一步,商务部将大力培育贸易新业态,推动加工贸易创新发展,实施更主动的进口政策,全力以赴筹备好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一步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推进贸易强国建设,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