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一带一路”生物多样性与传统知识保护昆明宣言》发布

发布时间:2018-08-15 来源:云南日报 作者:季征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近日,“第九届中国民族植物学大会暨第八届亚太民族植物学论坛”在昆明召开,会上发布了《一带一路生物多样性与传统知识保护昆明宣言》。

论坛上,来自中国、英国、美国、泰国、缅甸、韩国、巴基斯坦、南非等国家90多所大学、研究所、学会、企业和民间机构等的305位代表围绕“民族植物学与‘一带一路’跨区域交流发展”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经过充分交流和讨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参会专家达成共识,起草了《一带一路生物多样性与传统知识保护昆明宣言》,在大会闭幕式上发布。

《宣言》提出,应加强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的本底调查和研究,整合各国现有的生物多样性和传统知识保护行动计划,加强与国际社会的对话,在热点投资区、关键生态保护区、热点文化传承区域开展合作研究,同时对投资布局和生态环境影响等开展长期监测与评估,适时提供具有说服力的“一带一路”科学报告、生态报告、国际可持续发展报告。

《宣言》就开创“一带一路”生物多样性保护、传统知识保护与惠益分享的新局面作出五项重点工作建议,其中提出,由“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高校、智库、科研机构联合发起,组建生物多样性保护联盟,合作开展生物多样性调查、编目、监测和保护工作,建立高效的工作和交流机制;由“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高校、科研机构、环境保护机构联合发起“一带一路”生物多样性保护基金会,重点支持在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生态系统脆弱和敏感区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以及传统知识抢救挖掘工作,实施好社区参与、专家指导、国家协调、跨国协作的生物多样性保护项目。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