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奇姆肯特炼厂二期改造项目开工 将大幅提升哈萨克斯坦成品油标准

发布时间:2018-08-16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廉丹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8月15日,中国石油国际勘探开发有限公司中亚公司宣布,地处哈萨克斯坦奇姆肯特市的奇姆肯特炼油厂二期改造工程投料试车顺利完成,标志着这项“一带一路”重点工程成功开工,为下一步的全面投产奠定良好的基础。

中国石油国际勘探开发有限公司中亚公司总经理卞德智表示,奇姆肯特炼油厂二期改造项目成功投入试生产,原油加工深度和轻质油收率将得到大幅提升,将为改善生态环境、进一步保障哈萨克斯坦成品油供应、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据介绍,当地时间8月2日,奇姆肯特炼油厂200万吨/年重油催化装置提升管反应器一次喷油成功,现代化升级改造二期工程进入投料试车阶段。随后,催化汽油加氢、液化气脱硫、酸性水汽提、硫磺回收等装置及配套公用工程系统先后投用,连续多日运行平稳,技术指标符合设计要求。

开工仪式上,在奇姆肯特炼油厂工作了20多年的哈萨克斯坦老员工布拉特激动地说:“在与中国石油公司的合作中,炼油厂不断进行技术、设备升级改造,老炼油厂正焕发出新活力。”

建于上世纪70年代的奇姆肯特炼油厂,是哈萨克斯坦3大炼厂之一,中国石油于2005年参股,与哈萨克斯坦国家石油天然气公司(KMG)实施对等管理。炼厂现代化升级改造工程于2014年启动,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高度契合的重点工程项目,被列入哈油战略投资项目名单。中国石油奇姆肯特炼油公司总经理姜石告诉记者,奇姆肯特炼油厂改造工程由中国石油承建,分两期实施,去年6月一期工程异构化装置成功投产后,油品质量由改造前的欧II标准升级到欧IV和欧V标准,满足了哈萨克斯坦清洁燃料规范的要求。改造工程坚守环境友好理念,不仅使得哈萨克斯坦的成品油标准大幅提升,实现清洁排放。同时,工程建设中投入大量资金用于污水、废气等处理,以保证绿色环保。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