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企在非洲“遍地开花” 投资覆盖53国6个地区

发布时间:2018-08-16 来源:参考消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港媒称,近年来,不仅在南非,越来越多中国企业于非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非洲经济发展带来充足动力与新机遇。

据《香港商报》网站8月13日报道,非洲拥有广阔的陆地和世界上重要且多达50余种的矿产及战略资源,但其对耕地面积开发利用率却低于30%;其次现非洲人口总数已逾12亿。这让现阶段的非洲在劳动力资源、城市化发展和消费需求层面上都具有极强的可塑性和无限的潜力。同时,非洲国家现阶段多旨在实现工业化和经济多元化,需要外来投资和技术转让,中资企业作为先行者率先迈入非洲大陆。

2006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对非务实合作8项措施提出成立中非发展基金,并于2007年6月落实。截至2017年4月,中非发展基金已累计对90个非洲项目投资44亿美元,等这些项目全部实施后,可带动中国企业对非洲投资逾200亿美元。

中国在非洲的企业有多火?一组来自阿里巴巴的最新统计数据为中国企业在南非的活跃提供了佐证:2017年,通过阿里巴巴国际站与南非开展贸易往来的中国企业,同比增长2.64倍。阿里巴巴面向全球市场打造的在线交易平台速卖通提供了近35万家中国企业的服务给非洲消费者。

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对非洲投资持续增长,中资企业已基本覆盖非洲53个国家和6个地区。且非洲作为中国对外承包工程的第二大市场,能源电力和交通运输占据市场的主要比例,进入非洲的中资企业遍布多领域。

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扎根非洲,非洲发展所需的资金、技术、经验、就业平台、合作伙伴和市场渠道都接踵而至。目前中国对非洲投资方式多样:合资、跨国兼并、创建投资等,其中不乏优秀知名的中资企业。

中资企业为当地提供就业机会

北汽南非工厂便是中国企业在南非投资规模最大的汽车工厂,目前该厂在南非已有17家经销商,预计今年年底可达27家。北汽南非公司总经理田京海表示,从2016年8月开工以来,北汽南非公司已直接为当地提供1540个工作岗位,为工厂所在地东开普省创造的总经济效益高达24亿兰特,折合人民币超12亿元。田京海强调,中国人主张的重利更重义的义利观在与非洲合作中体现得尤为明显,中国企业与非洲客户不仅做成生意,也在努力成为朋友。他举例,北汽在进入南非市场之初,就和当地合资企业签署协议,对本地用工和采购比例作出严格明确规定。

海信在南非建设的工业园更是让人印象深刻,当地员工早已把海信当作了家。每逢节假日,海信园区都邀请员工家属参观体验增强归属感。

海信南非分公司总经理李友波表示,海信见证了中南关系密切发展的全部过程,作为中国家电企业它几乎与中南建交同步扎根南非。李友波介绍,海信以聘用南非民众进行“本地制造”为突破口,既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和解决就业,也让产品售后服务与质量得到保障。据介绍,开普敦亚特兰蒂斯区有6万多人口,贫困、失业、高犯罪率是当地发展面临的最为严峻的问题。而海信工业园为当地创造了约700个就业岗位,帮助当地民众改善家庭环境和提供生活保障,地区犯罪率亦有所降低。海信工作四年以上的当地员工比例高达60%。喀麦隆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史蒂芬·恩广扎通过统计数据表明,2015年中国在南非创造的就业岗位超出2.6万个,其中当地就业率达到90%。

全面改善当地民生环境

除促进非洲经济增长、提供就业岗位以外,中资企业也帮助非洲人民改善了医疗健康保障和教育、工作生活环境,包括完善人力资源、人力建设、管理经验与技术转让。

其中,中非发展基金担任了极其重要的角色。中非发展基金在埃及投资了非洲首个钢板仓本地化生产项目,能有效改善非洲粮食储备能力。而中非发展基金与中国农业发展集团合作的坦桑尼亚剑麻项目,帮助坦桑尼亚乃至非洲学习中国减贫经验的实践案例,极大推进当地减贫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中资企业参与建设了耗资36亿美元的非洲最大自贸区。今年7月初,中国招商局集团、大连港集团和吉布提政府联合开发的吉布提国际自贸区开园仪式顺利举行。该项目10年后竣工,物流、贸易、汽车、机械和食品加工等中国企业纷纷入园设厂,统计已有20余家非洲和中国企业签署入园意向书。

此次中非合建的经贸合作区在政府、企业、民间等领域都具有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