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一带一路”倡议已得到国际社会广泛支持

发布时间:2018-08-16 来源:新华社 作者:周良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亚洲开发银行(亚行)副行长张文才15日告诉记者,“一带一路”倡议已得到国际社会广泛支持,亚行下一步工作重点就是在各有关国家和多边机构间加强协调,推动现有机制同“一带一路”倡议对接配合。

张文才在访问塔吉克斯坦期间接受了专访。他表示,在去年5月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亚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世界银行及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等6家多边开发机构和中国共同签署了合作备忘录,目前中国财政部正和6大机构协商实施备忘录相关内容。

张文才说,亚行在中亚区域经济合作机制和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机制中承担秘书处职能,将推动两个机制与“一带一路”倡议合作,共同促进亚太经济合作与一体化进程。

中亚区域经济合作机制是亚行在中亚地区推动区域合作的主要平台,为11个成员在基础设施、能源等方面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该机制成立以来,已为区域内各国185个项目提供了约316亿美元的资金,其中亚行投资约114亿美元。

张文才表示,现阶段中亚各国都在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和中亚区域经济合作机制下的建设项目。为推动对接,今年5月亚行理事会年会期间,亚行专门举办中亚区域经济合作机制和“一带一路”倡议对接的专题研讨会。

据了解,亚行董事会今年7月批准该行2030战略,提出继续支持其成员开展区域合作,在跨境基础设施及相关软件建设、贸易与投资、货币金融及区域公共产品等方面开展合作。根据这一战略,亚行将继续积极推动中亚区域经济合作机制和“一带一路”倡议的对接与合作。

谈及亚行和塔吉克斯坦之间的合作,张文才表示,今年是亚行和塔吉克斯坦合作20周年。他说,塔吉克斯坦是区域互联互通的重要一环,中亚区域经济合作机制框架下六条区域交通走廊有四条经过该国。在亚行帮助下,中亚区域经济合作机制已在塔境内实施14亿美元的项目。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