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乌兹别克斯坦学者:“一带一路”体现中美定位差异

发布时间:2018-08-16 来源:参考消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俄罗斯信息分析中心网站8月14日刊文称,“一带一路”倡议是最受热议的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构想之一。该网站记者与乌兹别克斯坦历史学家奥莉加·科布泽娃讨论了“一带一路”倡议可能带来的好处等问题。采访内容摘编如下,供读者参考:

记者问:我想谈谈“一带一路”倡议。乌兹别克斯坦对哪些项目感兴趣?

科布泽娃答:对我们来说,发展旅游业、石油和天然气项目以及相互贸易非常重要。

问:“一带一路”对乌兹别克斯坦而言应是纯粹的经济倡议?

答:不,不只是经济。我们不能忘记青年项目和教育合作。比方说,乌兹别克斯坦国内学习中文的热情高涨。塔什干有孔子学院,科学院设立了东方学研究部门,很多大学开设了汉学系。但这是一个缓慢的过程。

问:您觉得,乌兹别克斯坦存在对“一带一路”的担忧心理吗?

答:我认为我们没有任何危险。普通民众甚至不会考虑这一点。中国经济委实具有巨大的投资实力。在过去几年中,乌中签署了超过500亿美元的合同,可以创造大量就业岗位。乌兹别克斯坦的主要问题是劳动力过剩。在大约3200万的人口中,约60%是年轻人。很多年轻人教育水平低,没有工作。为此,我们得在国内制造就业机会,所以需要投资。我们的总统制定了包括五个方向的行动战略规划,涉及内部和外部的努力,包括与“一带一路”倡议合作。

问:乌兹别克斯坦的多方位政策包括将美国列为其合作伙伴之一。关于美国在该地区经济和人文领域的存在,您有什么想谈的?

答:自安集延事件以来,乌美关系恶化。美国对乌人权和民主领域的不断抨击使双边关系雪上加霜。西方想将很多东西强加于我们,但我们不想要,不是我们的政府不想要,而是民众不想要。

问:中国和美国的政策定位有什么区别?

答:如果你仔细理解“一带一路”倡议,就知道中国人谈论的是合作、睦邻友好关系和平等。这就是中国与美国定位的区别。美国人总是清楚地区分“我们”和“你们”,就好像在说:“你们这些第三世界的人,我们现在告诉你们该如何生活。”中国人不这样做。他们谦和有礼,具有东方智慧。因此,美国人在这里遭到排斥,但中国人却不会。他们低调平静地做自己的事情。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