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宁吉喆:中国与第三方市场合作取得积极成效

发布时间:2018-08-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针对一些发达国家和大型跨国公司愿意通过第三方市场合作的形式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中国与有关国家在推进第三方市场合作方面已经取得积极成效,未来中方愿与有关国家及其企业一道,扩大第三方市场的合作范围。

宁吉喆是在27日国新办举办的共建“一带一路”5年进展情况及展望新闻发布会上作出如上表述的。

宁吉喆表示,第三方市场合作是开放包容、务实有效的国际合作模式,它也体现了共商共建共享的共建“一带一路”理念,有助于中国企业和各国企业,尤其是与发达国家企业和跨国企业优势互补,共同为第三国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实现“1+1+1>3”的共赢效果。

宁吉喆指出,中国与有关国家在推进第三方市场合作方面已经取得积极成效。近年来,中方遵循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坚持企业主体、市场导向、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积极与有关国家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目前我们已经与法国、加拿大、日本、新加坡,还有其他一些国家和国际组织,正式签署了第三方市场合作的文件,与有关国家推动设立了第三方市场合作的基金。

宁吉喆还表示,中法第三方市场合作具体项目已经有了早期收获,近期还要扩大到新的项目上。中国和欧盟的三方市场合作也敲定了具体的项目。同时,中国的大公司,像中车集团与德国西门子已经在世界上一些重点项目达成了三方合作的协议。

宁吉喆称,一些发达国家,还有一些新兴经济体国家都有比较强的意愿,在共建“一带一路”广泛的领域里,在世界范围内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这不仅有利于中国和开展三方合作的这些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也有利于第三国、项目所在国。

宁吉喆强调,下一步,中方愿与有关国家及其企业一道,扩大第三方市场的合作范围,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开拓投资生产经营的市场,积极创新合作模式,支持企业通过多种方式,包括联合投标、共同投资等,开拓新的市场,实现优势互补,多方共赢。

(原标题:宁吉喆:中国与第三方市场合作取得积极成效

国新办举行共建“一带一路”5年进展情况及展望发布会(实录)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