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积极推动建立“一带一路”文化交流联盟机制

发布时间:2018-08-30 来源:新华网 作者:周玮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由中国、英国、丹麦等国艺术家联合打造的原创大型歌剧《马可·波罗》,不久前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上演。剧作展示了各民族渴望融合发展的强烈愿望,彰显了维护丝绸之路畅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价值和深远意义。这部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成立后推出的首部原创大戏,获得观众和专家点赞。

2016年12月,《文化部“一带一路”文化发展行动计划(2016-2020年)》出台,提出加强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文化交流与合作机制化发展,推动成立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丝绸之路国际博物馆联盟、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联盟、丝绸之路国际美术馆联盟和丝绸之路国际图书馆联盟等五大专业联盟。

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是由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倡议发起的大型多边性国际化演艺产业平台。截至2018年5月,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涵盖34个国家和2个国际组织,共有成员单位89家(含国外62家以及国内27家剧院、文化机构、知名演出团体)。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表示,联盟的成立是“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人文交流领域的创新成果,是深化多边文化产业合作机制的有益探索,也是中外文化交流历史进程中互惠共赢的鲜活范例。

2017年10月,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联盟由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牵头成立。该联盟包括上海国际艺术节、匈牙利布达佩斯之春艺术节、以色列艺术节、捷克布拉格艺术节、罗马尼亚锡比乌国际戏剧节、立陶宛维尔纽斯音乐节、中东欧戏剧节总监团、中东欧艺术节总监团、印度新德里之春艺术节等沿线35个国家的129个艺术节和机构。

丝绸之路国际美术馆联盟由中国美术馆牵头,于2018年6月在北京成立。该联盟目前共有来自韩国、希腊、哈萨克斯坦、立陶宛、保加利亚、越南、俄罗斯等“一带一路”沿线19个国家和地区的21个国家美术馆和重点美术机构。

此外,丝绸之路国际博物馆联盟和丝绸之路国际图书馆联盟也先后成立。人们期待,这五大专业联盟早日收获并共享一批“一带一路”文化发展成果,为实现“一带一路”沿线民众的相互理解、相互尊重和相互信任,打造责任共担、利益共享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原标题:我国积极推动建立“一带一路”文化交流联盟机制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