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河南省标准联通参与建设“一带一路”行动计划(2018-2020年)》

发布时间:2018-08-30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关于印发《河南省标准联通参与建设“一带一路”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

省参与建设“一带一路”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有关部门、单位:

经省参与建设“一带一路”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同意,现将《河南省标准联通参与建设“一带一路”行动计划(2018-2020年)》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河南省标准联通参与建设“一带一路”行动计划(2018-2020年)》

2018年6月22日 

附  件

《河南省标准联通参与建设“一带一路”

行动计划(2018—2020年)》

标准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成果,是世界通用语言,标准促进世界互联互通。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标准与政策、规则相辅相成、共同推进,为互联互通提供重要的机制保障。为贯彻落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标准联通共建“一带一路”行动计划(2018—2020年)》(第36号)精神,结合我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及标准化工作实际,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总体要求

认真学习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第39届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大会对标准化工作的指示要求,坚持需求导向、标准引领、创新合作、互利共赢、滚动实施原则,主动加强与沿线国家标准化战略对接,大力推动我省标准国际化,强化标准与政策、规则的有机衔接,以标准“软联通”打造合作“硬机制”,深化河南对外开放,努力提高标准体系兼容性,支撑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促进国际产能与装备制造合作,服务投资贸易便利化和人文交流深入化,为推进我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坚实技术支撑。

二、主要目标

到2020年,基本建成“政府推动、市场主导、多方参与、协同推进”的标准国际化工作新格局,我省标准国际化工作水平不断提高,标准化在推进我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基础性和战略性作用充分发挥。

——标准化开放合作不断深化。提高与欧洲、东盟、金砖国家、东北亚、北美、非洲、大洋洲等区域国家标准化合作水平,拓展延伸与中东欧、中亚、西亚、阿拉伯国家等区域标准化合作渠道,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标准化合作。

——标准“走出去”步伐更加坚实。努力推动我省企业采用与沿线国家,特别是郑欧班列、空中丝绸之路沿线等主要贸易国家标准的互认工作,积极参与工业、农业和服务业等领域海外标准化示范项目。

——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更加广泛。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相关方协同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的工作机制,鼓励我省社会组织和产业技术联盟、大中型企业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鼓励承办有影响力的国际标准化活动。

——河南品牌效应明显提升。完善激励机制和优惠政策,引导我省企业采用国际先进标准,持续推动企业实施“同线同质同标”活动,推动我省企业在参与“一带一路”中应用中国标准。

三、重点任务

(一)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标准化合作,推动实体经济更好更快发展。依托对外投资工程和项目,深化工程项目设计研发、原料采购,生产加工、检验检测和售后服务等领域标准化合作,推动我省中高端客车、现代农机、电气设备、工程装备、食品制造等优势产业技术标准国际应用,助推国际产能合作项目落地。依托具有优势的技术标准,帮助沿线重点国家完善重点领域标准体系,提高标准化信息服务能力,共同推动制定国际标准。

(二)拓展对外贸易标准化合作,推动对外贸易发展。加快建设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推进多式联运模式创新和标准对接,研究探索空铁联运统一运输箱体、统一安检标准、统一操作流程、统一管理体制等标准对接。开展公路联运、海铁联运服务规则和标准研究,参与国际多式联运规则的修订,加强与中欧班列沿线国际物流服务、托盘、国际货运代理等标准化合作。探索制定空陆联运的单据、转载单元、服务质量等标准,推广应用国际物流数据标准。完善跨境电子商务贸易“郑州方案”,加快建设中欧冷链综合服务信息平台,积极参与跨境电商物流、监管创新、数据服务、追溯体系等标准制定。

(三)加强节能环保标准化合作,服务绿色“一带一路”建设。大力开展“绿色制造进企业”活动,推进绿色基础设施的标准化建设,以标准提升基础设施运营、管理和维护过程中的绿色化、低碳化水平,强化生态环境质量保障。深化节能领域标准化合作,推动与区域重点国家节能标准的合作。

(四)推动人文领域标准化合作,促进文明交流互鉴。强化标准化人员交流,推动标准化专家、技术人员交流互访,开展沿线国家标准化人员培训,夯实合作基础。促进人文领域标准制定合作,在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物修复和展览、博物馆、世界文化遗产管理等领域,与沿线国家合作开展标准制定研究。加强与沿线国家的旅游标准化合作交流,大力推介具有河南特色的旅游产品走出去。

(五)强化健康服务领域标准化合作,增进民心相通。推动中医药国际标准制修订合作。促进养老、积极辅助生活、家政标准化合作,组织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示范单位和有关机构,对有需求的沿线国家开展养老、家政人员标准化技能培训等。加强口岸公共卫生体系建设领域的合作,促进监管互认、执法互助。

(六)开展金融领域标准化合作。积极推进金融标准推广应用,加强金融标准宣传与培训,以重要标准为纽带,引导和支持若干重点领域金融标准的实施;以系统建设为源头,探索和构建优势互补和灵性互动的发展模式;建设和完善金融标准实施检验认证机制,加强对金融标准实施中的检验和评定,形成应用金融标准的良好环境。

四、专项行动

(一)重点消费品对标行动。深入推进消费品“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组织开展重点领域消费品标准与国际国外标准、技术法规的对比和示范项目推广活动,完善消费品标准体系,在通用指标上与国际、国内先进标准接轨。推动企业发展个性定制、规模定制、高端定制,推行组合化、模块化等先进标准化生产模式,更好地满足消费者个性化、差异化需求。推动我省知名消费品企业积极参与消费品国际标准制修订。

(二)河南优势产业海外标准化示范推广行动。开展国际产能标准合作示范,围绕工程机械、农业机械等装备,建设标准海外应用示范项目。在粮食、茶叶、果蔬等大宗、特色农产品领域,示范推广种子种苗、植物品种保护、种植(养殖)管理、农产品质量分级、农产品流通、农业投入品、农机装备等标准。

(三)河南标准外文版翻译行动。积极做好“翻译河南”工作,建设“高级翻译人才库”,打造河南省高级翻译人才库和翻译智库。配合对外文化交流,做好河南重要涉外文件、社会经济统计数据、大型国际活动对外信息发布翻译和审定,将中医药、少林武术、太极拳、瓷器、豫剧、杂技,豫菜等代表性文化产品,通过遍布各地的孔子学院、文化中心、友好城市等渠道送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四)标准信息服务能力提升行动。积极推进与沿线国家开展标准信息交换,以标准信息交换带动标准互认。加强政府、智库、企业、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多元标准信息服务,为企业走出去提供专业的标准信息服务。加强区域标准研究中心信息服务,加强沿线国家标准信息资源共享。

(五)企业标准国际化能力提升行动。支持我省企业按照国际标准组织生产和质量检验、开展国际标准认证,依托行业龙头企业健全先进技术标准公关与集成研究,积极创建国际标准化创新基地。鼓励我省企业参与行业标准、国家标准及国际标准的制修订工作,承担国际标准化组织专业技术委员会工作,参与相关专业性国家、区域组织的标准化活动,建立企业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直通车制度。开展面向企业标准化人才的专题培训,提升企业标准化人才的专业水准和综合素质,提升企业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能力和水平。

五、保障措施

(一)政策法规保障。推动将标准联通共建“一带一路”行动计划要素纳入与沿线国家多双边合作机制。加快推进标准化法以及我省相关配套法规规章的制修订,为标准联通共建“一带一路”工作提供法制保障。

(二)机制经费保障。发挥省标准化协调推进厅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协调机制,加强政府部门之间、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沟通交流与良性互动。在充分利用现有资金渠道,盘活存量资金的基础上,加大对初见成效的标准化项目的资金投入,探索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的经费投入机制,做好有关项目的经费保障工作。

(三)评估落实。各单位要按照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标准联通共建“一带一路”行动计划(2018—2020年)》(第36号)工作部署和部门分工,进一步梳理重点任务,做好与上级对口部门的配合和衔接,特别是做好标准制修订调研、立项建议、标准宣贯、组织实施、监督检查和效果评估等工作。加强对行动计划实施情况的跟踪评估,及时提出调整计划、完善政策的意见和建议。

(四)宣传引导。通过多双边交流活动等形式,加大对相关工作政策和信息的宣传力度,发挥政府部门在信息引导、政策扶持、沟通协调等方面的作用,调动相关协会、学会、商会、产业联盟的积极性,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宣传和推介工作,营造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标准联通“一带一路”建设的良好氛围。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