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白俄罗斯官员:共建“一带一路” 实现合作共赢

发布时间:2018-08-31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廉丹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近日,白俄罗斯共和国经济部副部长帕维尔·乌秋平在明斯克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白中关系具有长期性和战略性,两国是相互信任、合作共赢的全面战略伙伴,有着全天候的友谊。

谈到中白两国的经济合作现状,帕维尔·乌秋平表示,白俄罗斯是一个开放的经济体,60%以上的产品用于出口,同时进口量也很大。商品生产方面,在白俄罗斯的中国企业也发挥着重要作用。白中两国正不断扩大信贷、投资、贸易等领域合作,合作规模越来越大。

未来两国经济合作还有哪些亮点?帕维尔·乌秋平介绍,白中双方正在采取具体措施落实两国领导人在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期间达成的共识,白俄罗斯制定了《2030年前白俄罗斯社会经济稳定发展国家战略》,中国也制定了长远发展规划,“双方要对接发展战略,深化多领域合作,并选择对白中双方都有重要意义的项目进行投资合作”。

帕维尔·乌秋平表示,白俄罗斯是最早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并且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其中典型的例子是同中方合作建设“巨石”中白工业园。2015年,习近平主席在同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举行会谈时表示,“将园区项目打造成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明珠和双方互利合作的典范”。中白工业园很好地体现了两国之间良好的合作机制。

帕维尔·乌秋平表示,白中两国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携手共进。比如,推进中白工业园建设方面,白俄罗斯出台了相关法律法规。

帕维尔·乌秋平认为,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所取得的成就令人钦佩,中国不仅保持了经济的快速增长,社会各方面的发展成就更是举世瞩目。帕维尔·乌秋平说:“我们正在借鉴中国改革开放的经验,比如中白工业园的建设基于中国苏州工业园区的建设经验,建立的相关合作机制非常有效,两年内就看到了显著变化。”

谈到不久前开始正式生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白俄罗斯共和国政府关于互免持普通护照人员签证的协定》,帕维尔·乌秋平表示,两国互免签证是一项有着重大意义的举措,将为旅游业和商业带来更多发展机遇,同时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此外,白俄罗斯的旅游设施不是很发达,两国企业可以共同建设旅游设施、合作开发旅游项目。

白俄罗斯将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帕维尔·乌秋平指出,未来5年中国将进口8万亿美元商品,这对其他国家的发展意味着巨大机遇。白俄罗斯正在积极筹备参会工作,计划在国家馆展示该国在科学、文化、旅游、教育等领域的成果;在企业馆展出希望出口到中国的产品,包括肉类、酒类、奶制品、机械设备等。帕维尔·乌秋平说:“我们正在做市场调查,提前了解哪些食品符合中国人的口味。”

(原标题:共建“一带一路” 实现合作共赢——访白俄罗斯经济部副部长帕维尔·乌秋平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