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首部“一带一路”纪录影片《共同命运》在威尼斯电影节举办推介会

发布时间:2018-09-05 来源:新华网 作者:吉莉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全球首部“一带一路”纪录影片《共同命运》2日晚在威尼斯电影节举办推介会。来自意大利、法国、德国、中国等30多个国家的电影公司和发行公司代表、国际制片人、影评人及电影主创团队共200余人参加了活动。

据介绍,这部影片的主创团队由来自中国、美国和英国的资深电影和纪录片创作者组成,摄制团队多达300余人。影片制作历时两年,跨越全球五大洲,记录了丝路沿线十多个普通人的真实故事。影片以全球化的视野、用小故事阐释大倡议的方式,用镜头记录下这些普通人的生活、工作和梦想,讲述“中国方案”带给世界的改变,展现不同国家不同人物的共同命运。

其中一个故事的主人公、西班牙退休手工造纸传承人桑托斯出现在活动现场。退休后专程到访中国学习造纸工艺并获得启发的桑托斯说,通过古丝绸之路,造纸术在16世纪经由西班牙传到了欧洲,他本人从事造纸业已经40年了,造纸术在他的家乡昆卡也已传承了400多年。“我从中国师傅那里不但学到了技术,还收获了友谊和慷慨。”

影片策划、《我在故宫修文物》制片人雷建军说,当今世界面临的问题,不管是环境问题、移民问题、战争问题还是贸易保护问题,都不是一个国家可以解决的,而是需要整个人类共同面对。在这个大背景下,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本片想从中国人的视角,通过普通人的故事去看世界是如何相连的。

影片编剧、四获英国电影和电视艺术学院奖殊荣的盖·希贝特高度评价了“一带一路”倡议,认为“这个倡议使很多人脱离贫穷,把世界人民联系在一起”。他认为这部影片可以很好地展示出“一带一路”倡议如何帮助不同国家的人。

《共同命运》由北京影视出版创作基金重点扶持,纪录中国理事会协调制作,丝路文化传播、新鼎明影视投资出品。影片预计于2019年上半年在海内外电影院线、国际主流媒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媒体平台同步推出。

(原标题:首部“一带一路”纪录影片《共同命运》在威尼斯电影节举办推介会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