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丝路新闻摘要】2018年9月6日:巴基斯坦成立中巴经济走廊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8-09-06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作者:曹家宁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习近平向巴基斯坦新任总统阿尔维致贺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4日致电阿里夫·阿尔维,祝贺他当选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总统。习近平在贺电中表示,中国和巴基斯坦是肝胆相照、休戚与共的好邻居、好朋友、好兄弟,两国友谊历经国际风云变幻考验,始终坚如磐石并不断发展。近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政治互信更加牢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硕果累累,不仅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而且为地区和平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愿将中巴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推向新高度,打造更加紧密的中巴命运共同体。(新华社)

中国同阿尔及利亚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协议

据阿尔及利亚新闻社(Algeria Press Service)报道称,阿尔及利亚外长阿卜杜勒-卡德尔·迈萨赫勒与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在中非合作论坛峰会期间就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签署了谅解备忘录。阿尔及利亚总理艾哈迈德·乌叶海亚在峰会期间也对中国为非洲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欢迎。乌叶海亚表示,阿方赞赏并支持北京峰会提出的中非合作新举措,愿以此次双方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协议为契机,深化双方务实合作。(新华网、阿尔及利亚新闻社)

前7个月我国服务进出口规模创新高

商务部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1月至7月,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29754亿元,同比增长9.9%,这是继上半年以来服务进出口规模继续创历史新高,且前7个月服务出口增速创1月以来新高。商务部服贸司副司长李元表示,前7个月我国服务进出口规模创历史新高很大程度上是今年以来国内经济稳中向好态势持续巩固,陆续出台的开放举措和服务贸易政策显著提高了经济发展质量,增强了对外贸易发展内生动力,为我国服务贸易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新华社)

吉林打造“双通道”融入“一带一路”

近日,吉林省委省政府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区域协调发展空间布局的意见。意见提出,要打造“双通道”,融入“一带一路”,以高速公路为重点,有序推进东南部铁路项目建设,逐步完善区域机场布局,构建安全、便捷、经济、高效的“长白通(丹)”综合运输大通道。积极开展国际间省际间多式联运合作,推进对俄“两高”(北京—符拉迪沃斯托克高铁、珲春—符拉迪沃斯托克高速)、“两港”(扎鲁比诺港新港建设、旧港改造)、“两路”(珲春—扎鲁比诺港口公路、铁路)建设。推进珲—马铁路扩能改造,实现双向多品类货物运输。加快中朝现有铁路提速改造步伐,尽快开通“长珲欧”货运班列,保持“长满欧”常态化运营,开通面向俄日韩及我国东部发达地区的长吉珲大通道。(吉林日报)

河南:推进空中、陆上、网上、海上丝绸之路“四路”并进

▲9月5日下午,阿塞拜疆丝绸之路西部航空公司(以下简称“丝路航空”)一架波音B747全货机平稳降落在郑州机场,郑州至巴库货运航线加密至每周6班。(来源:航空港ONLINE)

9月4日,河南省长陈润儿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指出,要统筹平台建设,坚持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河南自贸试验区、郑洛新自创区、中国(郑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四区”联动,推进空中、陆上、网上、海上丝绸之路“四路”并进,高标准建设好功能、产业、制度和通道“四类平台”。要改善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打造高效政务环境、有序竞争环境、规范法治环境和公平市场环境。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两手抓”,以扩大开放促进深化改革,以深化改革促进扩大开放。(河南日报)

河北省召开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9月5日,河北省长、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许勤主持召开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会议强调,要深化产能合作、拓展外贸市场、加强互联互通、积极参与基础设施建设、密切人文交流、强化金融保障、完善安全风险防范体系等。要把“一带一路”建设与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等重大国家战略统筹推进,推动实现更高水平开放、更高质量发展。(河北日报)

亚投行支持孟加拉国农村供电建设

《金融快报》9月5日报道,自2016年7月以来,受益于亚投行提供资金支持的农村供电建设项目,孟加拉国约1250万农村人口首获电力供应。截至目前,该项目250万个供电服务站已建设完毕,其余配套设施将于2019年完成,项目预算2.62亿美元,其中亚投行提供1.65亿美元。自成立以来,亚投行已为孟3个项目提供资金支持,总金额达2.74亿美元。(商务部网站)

人民币对坚戈汇率跨境直接形成机制启动

5日,全国首批境外银行机构——中国工商银行(阿拉木图)股份公司和工银标准银行公众有限公司正式落户中国银行间外汇市场新疆区域交易,人民币对坚戈(哈萨克斯坦官方货币)跨境报价交易平盘的汇率直接形成机制正式启动。这有助于扩大中哈双边本币结算,满足中哈双边企业规避汇率风险、降低兑换成本、丰富双边国际支付手段等需求,推动中哈两国金融领域的深度融合,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提升服务“一带一路”资金融通的能力。(人民日报)

巴总理成立专门委员会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

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的联邦内阁近期新成立了中巴经济走廊委员会,委员会将由9名成员组成,包括外交部长、司法部长、财政部长、石油部长、铁道部长、内政部长、商务顾问和内阁秘书,其职能是对所有走廊项目进行定期回顾,还将重点解决涉及走廊部际协调问题,保障走廊项目按时完工,另外一项职能是研究落实中巴经济走廊长期规划的具体实施措施,重点关注投资和工业发展领域。委员会还将拥有批准中巴经济走廊联委会议程决议的权力。(巴基斯坦《论坛快报》)

“天恩”轮经“冰上丝绸之路”抵达欧洲

▲图为“天恩”轮驶进鲁昂港口码头。(来源:新华社)

经过33天海上航行,中远海运“天恩”号货轮当地时间5日傍晚抵达法国西北部港口城市鲁昂。这是“天恩”轮首次沿“冰上丝绸之路”取道北极,访问欧洲。据悉,今年1月,我国首次发布《中国的北极政策》白皮书,明确提出愿依托北极航道的开发利用,与各方共建“冰上丝绸之路”。“天恩”号货轮从连云港到鲁昂,茫茫8500海里,“冰上丝绸之路”见证中国商船破浪前行。(新华网)

美媒:“一带一路”打开前所未有的机遇

美国《福布斯》杂志9月5日题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开启前所未有之机遇》的文章称,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是开放包容的,它不附带政治条件。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研究,“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国和参与国提供了很大的发展空间。它可以缩小伙伴国在基础设施方面的发展差距,促进各自增长前景,加强供应链和贸易,并增加就业机会。过去15年,中国在非洲大陆投资增长约520%。放眼未来,“一带一路”倡议将为非洲带来更强劲的动力。(美国《福布斯》杂志)

柬官员:“一带一路”改变沿线国家发展路径

柬埔寨国务大臣兼工业及手工业部部长占蒲拉西近日表示,“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改变了沿线国家的发展路径,而知识产权的使用更是助力发展的因素之一。他表示,2017年9月,中柬两国的知识产权备忘录签署,这就意味在柬埔寨能够直接登记在中国获得授权的专利。谅解备忘录的签署,打消了中国的投资人到柬埔寨投资的专利保护顾虑。(中国经济网)

李辉:“一带一路”倡议开启中俄共同发展的新航程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近日接受专访时指出,“一带一路”倡议开启了中国和俄罗斯共同发展的新航程,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积极参与和完善全球治理体系的具体行动,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与欢迎。作为中国最大邻国和全面战略协作伙伴,俄罗斯是“一带一路”建设的积极支持者和重要参与者,也是我们的关键合作伙伴。首先,“一带一路”倡议引领着中俄关系迈上了新高度。其次,“一带一路”倡议为中俄关系发展提供了新机遇。第三,“一带一路”倡议助推了中俄务实合作提质升级。最后,“一带一路”倡议已成为中俄国际协作的新支撑。(新华社)

▲雅典学院:这是意大利杰出画家拉斐尔构想的一幅以古典人物为题材的湿壁画作品,图中出现了并肩而站的柏拉图与亚里斯多德、与年轻人争论的苏格拉底、毕达哥拉斯等人物,这种跨越时空的聚会也是文艺复兴时期流行的表现题材。(来源:新浪博客)

The School of Athens: Raphael envisioned this fresco which uses classical characters for its subject matter. The picture shows Plato and Aristotle walking side by side with young people debating Socrates, Pythagoras, and other figures. This concept of combining characters from different points in space and time into one image is a popular theme of Renaissance art.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