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丝路新闻摘要】2018年9月12日:中缅经济走廊联委会召开首次会议

发布时间:2018-09-12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

▲9月1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来源:新华社)

这是今年中俄两国领导人的第三次会面。习近平强调,中俄双方要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合作,扩大能源、农业、科技创新、金融等领域合作,推动重点项目稳步实施,加强前沿科学技术共同研发,利用好今明两年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契机,调动两国更多地方积极性,开展更加广泛合作。(新华社)

习近平会见蒙古国总统巴特图勒嘎

▲9月1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会见蒙古国总统巴特图勒嘎。(来源:新华社)

习近平指出,中蒙双方要继续大力推动“一带一路”同“发展之路”对接,发挥好大项目对两国务实合作的带动和引领作用,积极支持两国边境毗邻地区扩大交流合作。中方欢迎蒙方搭乘中国发展快车,分享中国改革开放成果,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新华社)

习近平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9月1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来源:新华社)

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习近平强调,中方欢迎日本继续积极参与中国改革开放进程,实现共同发展繁荣。“一带一路”倡议为中日深化互利合作提供了新平台和试验田。中方愿同日方一道,着眼新形势,为两国务实合作开辟新路径,打造新亮点。(新华社)

第15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在广西南宁开幕

9月12日,第15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在广西南宁国际会展中心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出席开幕大会并发表主旨演讲。柬埔寨首相洪森,缅甸第一副总统吴敏瑞,老挝副总理宋迪·隆迪,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越南副总理王庭惠,柬埔寨副首相贺南洪,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桑给巴尔革命政府第二副总统塞义夫·伊迪,中国和东盟各国多个部委的部级官员、东盟秘书处等国际组织有关负责人出席。(商务部网站)

中缅经济走廊联合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

9月1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宁吉喆副主任和缅甸计划与财政部吴梭温部长在北京共同主持召开中缅经济走廊联合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双方就中缅经济走廊合作理念及原则、联委会工作机制、早期收获项目、合作规划,以及推进重大合作项目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磋商,达成了广泛共识。双方同意成立发展规划、产能与投资、交通、能源、农业、边境经济合作区、数字丝绸之路、生态环境、旅游、金融、信息,以及地方合作等12个重点合作领域专项工作组。(发改委网站)

中国银行与摩洛哥阿提扎利瓦法银行签署合作备忘录

9月5日,摩洛哥阿提扎利瓦法银行与中国银行在北京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旨在加强双方在信息经验交流、共建“一带一路”、大项目融资和人民币交易等领域合作。摩洛哥金融体系在北非地区比较发达,由中央银行、商业银行、投资银行及非银行金融机构组成。阿提扎利瓦法银行是该国最大的商业银行,2017年被评为“2017年非洲最佳银行”和“2017年摩洛哥最佳银行”。(商务部网站)

内蒙古又开通一条驶向伊朗的国际货运铁路线

近日,内蒙古又开通一条驶向伊朗的中欧班列,该班列装载汽车变速箱等汽车配件和机械设备,总价值约1000万元,从新疆阿拉山口出境,15天后抵达9000多公里外的伊朗东南部城市巴姆。据内蒙古自治区政府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区始发(到发)中欧班列77列,同比增长305.3%;共计4545标箱,同比增长158.8%。其中,回程41列,占比53.2%,同比增长31.3%。(新华社)

中斯两国机构签署合作备忘录,将深化考古合作

中国上海博物馆10日与斯里兰卡中央文化基金会在科伦坡签署合作备忘录,深化双方在考古领域的合作。根据备忘录,今后5年双方将在考古发掘研究、专业人员交流、文物保护和科技分析、博物馆展览与教育等方面进行合作。此前,上海博物馆赴斯里兰卡考古队与斯方考古人员一起进行了约一个月的联合考古发掘,在阿莱皮蒂遗址发掘中出土了大量中国北宋时期的瓷器及斯里兰卡本地陶片。(新华社)

英国议会成立跨党派“一带一路”和中巴经济走廊小组

▲9月10日,英国议会跨党派“一带一路”和中巴经济走廊小组成立仪式在伦敦举行。(来源:新华社)

英国议会跨党派“一带一路”和中巴经济走廊小组10日正式成立,目的是帮助英国议会增加对“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巴经济走廊项目的了解,并为英国企业界提供积极参与、寻求机会的平台。该小组由英国保守党、工党、自由民主党等党派议员组成,主席为工党议员拉希德。小组将通过组织会议、访问等多种形式,增进中英政府及企业高层互动。(新华社)

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开幕

▲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开幕。(来源:新华社)

为期三天的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11日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的远东联邦大学拉开帷幕。本届论坛将聚焦地区经济发展与合作,与会方规格、洽谈规模及推介设置等方面均超过往届。今年论坛主题为“远东—拓展潜能界限”,中国、日本、英国、德国、加拿大等超过60个国家的代表团出席。(新华社、经济日报)

今年1-8月俄对华出口农产品增长近50%

俄罗斯总统普京11日表示,俄中应进一步扩大农业领域的合作。普京说:“俄中农业领域的合作正在不断扩大。今年1-8月俄对华出口农产品增长了近50%。其中,出口粮食65.6万吨,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的出口量。目前,双方正就扩大俄小麦对华出口地域范围,以及肉类产品和乳制品相互市场准入等问题进行谈判。”(商务部网站)

亚洲开发银行向孟加拉国提供3.57亿美元支持输电线项目

亚洲开发银行将向孟提供3.57亿美元,用于输电线建设项目。其中,3.5亿美元为优惠贷款,750万美元为赠款。项目包括两条输电线:一条是从巴里萨尔至福里德布尔的长126公里、230千伏的输电线,另一条是从巴古拉到罗汉普尔的长104公里、400千伏的输电线。新输电线将采用新型高温导体,有利于减少能量损失、提高传输功率。预计2023年6月竣工。(商务部网站)

赵本堂:推动新时代中拉关系要做好三方面工作

外交部拉美司司长赵本堂12日刊文指出,中国的发展对拉美吸引力不断增强,中拉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双方一是要不断深化政治互信,坚定支持彼此重大核心利益,二是要加快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促进中拉合作优化升级、创新发展,三是要扩大立法机构、地方、媒体、智库、教育、文化、旅游等各领域各层级交流。(人民日报)

邢广程:中俄友好的四个秘诀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邢广程12日在《人民日报海外版》刊文指出,中俄友好秘诀何在?第一,中俄关系具有持续递进鲜明特征。第二,中俄关系具有坚实法律基础。第三,中俄关系具有全面性特征。第四,中俄合作还体现在地方合作上。在不是很太平的国际丛林里,中俄关系越来越凸显立体感,会给世界带来安宁感和稳定感。(人民日报海外版)

▲在莫卧尔第二代君主胡玛雍陵的基础上,第三代皇帝沙·贾汗为他的皇后玛哈尔修建了举世闻名的泰姬陵。除了泰姬陵以外,沙·贾汗还在德里修建了规模庞大的红堡宫殿及清真寺,创立了最为独特的莫卧儿建筑风格。(来源:Lonely Planet)

The third ruler Shah Jahan built the world-famous Taj Mahal for his empress, Mumtaz Mahal, on the foundation of the tomb of the second Mughal monarch Humayun. Besides the Taj Mahal, Shah Jahan also built two large-scale buildings in Delhi: the Red Fort and the Mosque. (Source: Lonely Planet)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