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美国报告:“一带一路”有助于缩小贫富差距

发布时间:2018-09-13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青木 高雷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德新社12日报道称,美国“常青藤”名校威廉玛丽学院“援助数据”(AidData)项目团队周二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称,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有助于缩小受援国的贫富差距。

参与该项目的包括来自美国哈佛大学、德国海德堡大学等国际名校的学者,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报告调查了中国在亚洲、非洲、拉美、中东138个国家的3485个相关工程项目,时间跨度从2000年到2014年。研究团队通过分析政府公报、学术报告、非政府组织报告、新闻报道等发现,约有43%的项目是基础设施建设,包括公路、铁路、桥梁、港口、机场、电网、电信基站、光缆等工程,其余42%则是医院、学校、排水管网等公共民用设施。

报告肯定,这些项目很注重构建“由内到外”的交通网络,改善了受援国民众的就业机遇与市场机会,从而让经济活动的分布更平等。总之,“一带一路”倡议有助于缩小经济差距,从而避免了暴力冲突风险上升。

“西方专家、政客经常指责中国鲁莽、自私、用心险恶,但是通过让经济活动的更为平均地分布,北京的投资改善了全球不稳定根源的状况,从而也让西方大国更从容地面对其他全球性的威胁或危机。”“援助数据”项目执行主任帕克斯表示。德国《经济新闻报》称,中国的建设工作对中东而言比欧洲的军火更好。德国《交通报》也呼吁欧盟不要“冷漠”面对中国的世纪项目。“一带一路”代表了一个历史性机遇,欧洲应积极参与其中。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