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法将重点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

发布时间:2018-09-14 来源:外交部网站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018年9月13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同法国外长勒德里昂会谈后共同会见记者。

王毅说,勒德里昂外长就任一年多来已4次访华,充分体现了法方尤其是外长先生本人对中法关系的高度重视。我刚才同外长先生的会谈坦诚而友好,达成了广泛共识,其中最重要的有两点:

一是双方要全面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推动中法关系保持强劲发展势头。今年是中法关系具有开创性的一年。1月份马克龙总统应习近平主席邀请对中国进行首次国事访问,取得圆满成功。访问最重要的成果就是两国元首为中法关系的未来发展明确了方向、规划了蓝图。此后,双方又进行了一系列密集高层交往。下一步,双方将沿着两国元首开辟的方向,全面加强各领域互利合作,推动中法关系更加紧密,更加务实,更加稳定。

第二,双方要为中法关系注入更多战略内涵,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当前国际形势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持续增加,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愈演愈烈,国际规则受到冲击,多边体系面临挑战。在这样一个重要历史时刻,中法作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应当加强战略沟通协作,携手维护全球自贸体系,携手维护多边主义进程,携手维护现有国际秩序。

王毅表示,下一阶段,中法双方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以元首外交和高层交往为引领,加强战略对话,深化战略协调,为维护多边主义凝聚更多政治共识。中方赞赏马克龙总统愿每年访华一次的积极姿态,欢迎马克龙总统明年再次来华,愿同法方共同做好筹备工作。

二是加快落实两国元首确定的各领域合作规划,重点围绕“一带一路”倡议探讨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在内的新型合作形式,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同落实《巴黎协定》以及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等国际议程更好结合,开展高质量、高标准和绿色环保可持续的合作,这不仅符合时代潮流,也是中国既定的新发展理念,不仅惠及两国,也将造福世界。

三是以明年中法建交55周年和留法勤工俭学运动100周年为契机,打造中法人文交流新高潮。双方将举办一系列纪念活动,进一步促进两国民心相通,夯实中法人民之间的友谊。

四是加强在联合国等多边框架下的战略合作,共同应对各种形式的全球性挑战,就伊朗核、气候变化、世贸组织改革等重大议题加强对话,共同推动G20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亚欧首脑会议等重要会议取得预期成果。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