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丝路新闻摘要】2018年9月17日:湖南对“一带一路”进出口连年看涨

发布时间:2018-09-17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中越双边合作指导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举行

▲中越双边合作指导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举行(来源:外交部网站)

9月16日,中国—越南双边合作指导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在胡志明市举行,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和越南副总理兼外长范平明共同主持。王毅提出四点建议:一要坚持高层交往的战略引领,不断凝聚共识,深化互信,把稳两国关系的正确方向。二要坚持互利共赢的合作布局,尽快推进基础设施合作、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和产能合作,探讨合作的新思路新方式,推动互利合作可持续发展。三要坚持巩固双方民意基础,四要妥为化解矛盾分歧。(人民日报)

中国故宫文物走进希腊

▲9月14日,在希腊首都雅典卫城博物馆,希腊总统帕夫洛普洛斯(右)在“重文德之光华:重华宫原状文物展”上参观。(来源:新华社)

“重文德之光华:重华宫原状文物展”14日晚在希腊雅典卫城博物馆开幕。来自中国故宫博物院的154件清朝乾隆时期珍贵文物将在此展出5个月。这也是这批文物首次出国展出。就在这个展览开幕前一天,“爱琴遗珍——希腊安提凯希拉岛水下考古文物展”也在故宫博物院开幕。帕夫洛普洛斯说,相互尊重是文明对话的基础,也是中希两大古老文明能不断相会的原因,希望这样的文明对话成为全世界的典范。(新华社)

湖南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连年看涨

据长沙海关统计,2018年1至8月,湖南省对沿线国家贸易总额达475.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8.3%,高出同期湖南外贸整体增速约20个百分点。2013年至2017年,湖南省对沿线国家进出口合计2295.3亿元,贸易规模从2013年的344.2亿元攀升至2017年的587.5亿元。目前,湖南省与东南亚11国进出口规模位列沿线国家首位,今年前8月进出口额占同期湖南省对沿线国家贸易的45%。(湖南日报)

2017/18财年中新贸易额增长14.29%

新西兰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2017/18财年(2017年7月-2018年6月)新对外货物和服务贸易数据。中国保持新西兰最大的贸易伙伴,中新贸易总额277.50亿新元,同比增长14.29%。新对华出口额160.41亿新元,其中货物贸易出口额126.68亿新元,服务贸易出口额33.73亿新元。新自华进口额117.09亿新元,其中货物贸易进口额109.77亿新元,服务贸易进口额7.31亿新元。(商务部网站)

吉尔吉斯国家化肥厂项目全面启动

9月6日,吉尔吉斯国家化肥厂(中吉农业产业示范园)项目签约。该项目是中吉两国“一带一路”重大合作项目,预计总投资2亿美元,采用BOT模式,投资方运营30年后无偿移交吉尔吉斯斯坦政府。项目建成投产后可年产腐植酸复合肥、腐植酸尿素50余万吨。根据协议,本项目将是吉尔吉斯斯坦30年内唯一化肥生产企业。(中国新闻网)

“埃及中国电影展”在开罗开幕

“埃及中国电影展”16日晚在开罗拉开帷幕。未来5天,《狼图腾》、《旋风女队》、《绣春刀》和《西游记之大圣归来》等5部中国影片在开罗和亚历山大两地同步上映。埃及文化部秘书长赛义德·密苏里说,希望通过此次活动了解中国优秀文化,加强两国间的文化交流,促进埃及影视制作行业的发展。(新华社)

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与日本川崎汽船公司签署码头服务协议

记者16日从斯里兰卡汉班托塔国际港口集团有限公司获悉,该公司日前与世界最大滚装船运营商之一日本川崎汽船公司签署码头服务协议。这是斯里兰卡国内首次与国际航运公司签署滚装码头服务协议。汉班托塔港位于斯里兰卡南端,距离国际海运主航线约10海里,是一座综合性人工深水海港,目前拥有8个10万吨级泊位和2个2万吨级泊位。(新华社)

波黑主席团塞尔维亚族成员伊万尼奇:波黑是“一带一路”的受益者

波黑主席团塞尔维亚族成员伊万尼奇日前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为现代世界带来了经济、文化和社会的互联互通,波黑是这一倡议的受益者。他认为,波黑可以利用“一带一路”倡议与“16+1合作”机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并吸引外国投资者。同时,中国投资者也可利用波黑对外国投资者实行的优厚税收减免等条件,在此投资建厂,将产品销往西欧市场。(新华社)

西媒:中国在印度洋上建设五大港口,助力海上丝绸之路

西班牙环球网站近日刊发马德里康普顿斯大学政治学和社会学专家阿格达·帕拉·佩雷斯题为《中国建在印度洋中的为海上丝绸之路助力的五大港口》的文章称,中国在印度洋-太平洋地区集中的港口项目,都是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展开的基础设施建设,是跨越印度洋漫长路线的供应站,中国75%的能源供应要通过这条线路,其中包括75%的石油供应。它们还是陆上各段的连接点,目前都只是商业港口,没有部署军事设施的计划。(参考消息网)

▲著名雕像《圣特雷萨的沉迷》又名《神志昏迷的圣德列萨》,是17世纪文艺复兴时期意大利著名雕塑家、建筑家贝尔尼尼于1645年创作的雕像,也是他最具争议的作品之一。描绘了圣特雷萨通灵时奇异而神秘的瞬间,现坐落于罗马圣马利亚·德拉·维多利亚教堂的一间科纳罗小礼拜堂。(来源:onearteveryday.com)

The famous statue "Ecstasy of Saint Teresa", also known as "The Delirious Saint Teresa", is a sculpture created by Italian famous sculptor and architect Bernini in 1645. This is one of his most controversial works. It depicts the strange and mysterious moments of the channeling of St. Theresa, now located in a small chapel of cornaro in the church of St. Mary Della Victoria in Rome. (Source:onearteveryday.com)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