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驻牙买加大使:中牙“一带一路”合作进展顺利、前景广阔

发布时间:2018-09-18 来源:新华社 作者:崔元磊 朱晓光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近年来,中国与牙买加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进展顺利,符合两国战略发展需求,发展前景广阔,中国驻牙买加大使田琦近日在金斯敦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田琦表示,中牙目前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项目有着非常好的基础,并且已经实现了一些早期收获,这也为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良好条件。

田琦介绍了中牙两国在各个方面的合作进展情况。他说,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由中国港湾工程有限公司投资修建的牙买加南北高速公路,是当地第一条现代化高速公路,总投资7.21亿美元。

田琦说,在产能合作方面,甘肃省酒钢集团2016年收购牙买加阿尔帕特氧化铝工厂,克服设备老旧、零件短缺等困难,仅用了半年多就恢复生产,带动当地就业岗位增加千余个,推动了牙买加经济的增长。

他说,牙买加是世界第四大铝土矿生产国,中国是铝产品最大消费国之一,双方合作符合两国战略利益需求,是互利双赢的。

田琦说,在经贸合作方面,中国是牙买加第三大贸易伙伴,去年两国贸易总额达到3.82亿美元,同时,牙买加也是中国在加勒比地区英语国家中的最大贸易伙伴。中国是牙买加最大投资国,截至今年上半年,累计投资总额达15亿美元。目前在牙经营的中国企业有10多家,已经成为当地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中企投资已经为牙创造近万个就业岗位,受到当地政府和民众广泛好评。

田琦说,人文交流,特别是体育交流是中牙“一带一路”建设实现民心相通的重要部分。从2005年开始,中国已累计向牙买加提供2000多个短期培训和政府奖学金名额;而牙买加作为世界田径强国,也为中国培训了多名田径教练和运动员。双方在人文交流中都获益匪浅。

田琦表示,中牙两国在发展海洋经济方面的合作将成为新亮点。牙买加有丰富的渔业资源,而中国有先进的远洋捕捞技术和装备,同时中国还坐拥庞大的消费市场。

他介绍说,8月底,牙买加直接运往中国大陆的第一批活龙虾,已经从北部港口城市蒙特哥贝空运至深圳。中牙两国政府正在进一步磋商,计划将更多的牙买加高质量海鲜产品送入中国市场,端上中国人的餐桌。

“中牙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稳步推进,成果丰硕,潜力巨大”,“通过中牙合作,以点带面,提高中国与加勒比地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合作水平,在保持健康良性发展势头基础上,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田琦说。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