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丝路新闻摘要】2018年9月19日:中哈产能合作基金完成首单投资

发布时间:2018-09-19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习近平会见出席夏季达沃斯论坛的四国领导人

第十二届夏季达沃斯论坛18日在天津开幕。本届论坛共有来自100多个国家的2000多名嘉宾注册参会,设置各项会议约200场,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18日在人民大会堂分别会见来华出席夏季达沃斯论坛的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爱沙尼亚总统卡柳莱德、拉脱维亚总统韦约尼斯、萨摩亚总理图伊拉埃帕。习近平指出,中国提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主张国与国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和而不同,合作共赢。中国人说,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国家不论大小,各有千秋,都是国际社会平等成员,应当摒弃弱肉强食、赢者通吃的丛林法则。(新华社)

发改委:“一带一路”进展成果远超预期

在9月19日的2018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表示,五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超出了预期。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的106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签署了150份政府间合作文件;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经贸活动进出口总额超过6万亿美元,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超过860多亿美元,其中在沿线国家建立了82个经贸开发区,总投资超过了280多亿美元;据不完全统计,创造了24万多个工作岗位,将近有6000个企业和项目落地、动工、投产。五年来,中欧班列从开始的一年几十列到去年达到5000多列,累计开行超过10300多列,“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了长足进展。(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旅部推出“一带一路”5周年宣传片

▲2017年1月10日,2017“欢乐春节”暨中国春节民族音乐会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受到当地民众欢迎。(来源:中新社)

为纪念“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近日特别推出系列宣传片,介绍文化和旅游部围绕“一带一路”相关文化发展计划的部署、建设、实施等方面取得的成果,突出文化交流、民心相通在“一带一路”工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人民日报海外版)

“一带一路”国家海关贸易便利化高级研讨班在郑州举行

9月17日,“一带一路”国家海关贸易便利化高级研讨班在郑州举行,来自西欧、中东欧、中亚、西亚、南亚地区以及中国等20个国家的50多名高级海关关员代表出席。本次研讨班突破地域限制,受邀国代表来自亚、欧两大洲,其中叙利亚、立陶宛、克罗地亚、保加利亚、拉脱维亚、波黑等国是首次与中国海关进行接触。研讨将使各国海关更加凝聚共商共建共享共识,为世界经济的互联互通注入新活力。(河南自贸区)

俄气公司计划加倍对华供应天然气

俄新社9月17日报道称,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对媒体表示,建设俄中西线天然气管道的所有技术条件已基本商定,未来通过该管道每年可对华输气300亿立方米。专家预测,到2030年,中国天然气需求量将再翻一番,达到4800亿立方米。中国自身的天然气开采量增长缓慢,从俄罗斯购气成为中国自然而可靠的选择。(商务部网站)

中哈产能合作基金首单投资阿斯塔纳国际交易所

日前,丝路基金与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国际金融中心签署战略合作伙伴备忘录,并通过中哈产能合作基金购买阿斯塔纳国际交易所部分股权。此次合作是中哈产能合作基金首单投资。该交易将有助于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与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实质性对接,深化双边重点领域产能合作,提升中哈双边合作水平。(经济日报)

俄中三大艺术机构首次联袂演出歌剧音乐会

日前,应俄罗斯马林斯基剧院和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邀请,中国国家大剧院携原创歌剧《这里的黎明静悄悄》赴圣彼得堡与莫斯科两地举行“中俄友谊文化之旅”交流演出活动。“中俄友谊文化之旅”是迄今中国国家大剧院在俄罗斯规模最大、最深入的一次人文艺术交流活动,不仅被纳入“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项目,同时也是2018年俄罗斯“中国文化节”的活动之一。(人民日报)

老挝和泰国智库:泛亚铁路建设是“一带一路”建设最好实践

老挝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安菲万·卡杜斯·恩格西维丽博士18日在南宁表示,中国-老挝铁路将更加紧密地连接中国和东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最好实践。中老铁路有利于老挝和中国商品的交换,运营后将解决老挝不少就业问题,将促进老中旅游业的发展,方便两国人民出行,加强中国和东盟的交流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中国新闻网)

荷兰国际关系研究所专家:“一带一路”激活经济边缘区域让世界更平衡

荷兰国际关系研究所专家弗朗斯-保罗·范德博登认为,“一带一路”使得全球其他一些区域,比如中亚、东欧、中东以及非洲这些以前在全球经济中属于边缘化的区域活跃起来。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更小,或者是说两者的关系更加平衡,对全球的发展无疑是一件更好的事情。当然,在传统的发达国家看来,他们在全球的影响力势必不如从前,对于这样的重大改变,他们一时也不会适应。“一带一路”如需扩大“朋友圈”,下一步需要进一步关注投资项目质量及提升整体效果的透明度。(21世纪经济报道)

▲1678年,芒萨尔在凡尔赛中增建的镜厅竣工。这座大厅一面是17扇巨大的开窗,另一面则对应设17面巨大的水晶镜子,其内部镶金裹银,屋顶还有描绘当时国王生活的巨幅彩画。(来源:Flickr)

The Hall of Mirrors in the Palace of Versailles was completed in 1678. One side of the hall has 17 huge windows, and the other side has 17 huge crystal mirrors. Its interior is covered in gold and silver, and there is a huge painting on the ceiling  which depicts the life of the king at that time. (Source: Flickr)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