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欧盟公布欧亚互联互通政策文件 外交部:符合各方共同利益

发布时间:2018-09-21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欧盟委员会与欧盟对外行动署19日联合发布政策文件,全面阐述欧盟实现“更好连接欧亚”愿景的计划,表示将同亚洲国家加强合作。

这份文件题为《连接欧洲和亚洲——对欧盟战略的设想》。欧委会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说,欧盟将致力于打造欧盟版的互联互通模式,在今后的实施过程中将“基于规则”与亚洲的实际相结合,重点打造交通、能源、数字及人际交流网,与亚洲国家和组织建立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同时还要在双边、地区以及国际组织层面增进合作。

在双边层面,声明强调,“欧中互联互通平台”将帮助欧中双方创造协同效应、消解彼此分歧。

在投融资方面,声明强调,面对亚洲每年约1.3万亿欧元的基础设施投资需求,欧盟将整合来自国际金融机构、多边开发银行和私营领域的资金来源,确保可持续的融资,同时还要确保参与投资的企业能享有公开、透明的竞争环境。

据介绍,这份政策文件接下来将提交欧洲议会及欧盟理事会审议,并在下月召开的布鲁塞尔亚欧首脑会议上供与会代表讨论。

20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说,《连接欧洲和亚洲—对欧盟战略的设想》是欧盟迄今就欧亚互联互通提出的最为全面系统的政策主张。文件提出将中国列为首要双边合作对象,并强调中欧互联互通平台合作、欧盟与亚投行的合作等。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回应称,文件积极评价亚欧互联互通的意义和对促进亚欧经济增长的作用,倡导“全面、可持续和以规则为基础的互联互通”,并表示愿同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加强合作。我们期待欧盟在促进亚欧互联互通方面发挥建设性作用,对外传递促进亚欧各国经济合作、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积极信号。

亚欧大陆加强互联互通有利于为地区以及世界经济的增长开辟新的空间,为亚欧国家合作增加新的动力,符合各方的共同利益。中方始终积极支持亚欧互联互通,这也是“一带一路”倡议的一个重要目标。中欧领导人已就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同欧盟的互联互通规划对接达成共识,双方还建立了中欧互联互通平台。我们相信在中欧双方共同努力下,亚欧大陆互联互通一定能够不断取得新进展,不断造福地区各国人民。

(综合新华社、外交部网站报道)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