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报告显示过去4年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直接投资年均增6.9%

发布时间:2018-09-23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冯其予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中国“一带一路”贸易投资发展研究报告》21日在北京发布。该报告是在商务部指导下,由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各相关领域专家共同协作完成。报告对5年来我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投资及市场开拓作了系统的梳理和总结,为我国进一步推动相关工作提供了可靠的信息来源。

报告显示,2014年至2017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规模基本保持在1万亿美元左右水平,占中国货物贸易总额的四分之一以上,贸易便利化水平不断提升。除了货物贸易稳定增长外,2017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服务贸易总额达977.57亿美元,同比增长18.4%,占中国服务贸易总额的14.1%。

从投资方面看,2014年至2017年,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直接投资累计达646.4亿美元,年均增长6.9%。投资合作领域不断拓宽,合作方式不断拓展,带动装备、产品、技术、标准、服务“走出去”。同时,中国大力推进简政放权,加快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打造良好营商环境,积极吸引沿线国家对华投资。2014年至2017年,沿线国家对华投资活跃,注册企业数超过1万家,累计投资金额270.6亿美元。

商务部研究院院长顾学明表示,此次发布的报告共有贸易、双向投资、平台建设、可持续发展、地方合作等6个篇章,全面总结了“一带一路”建设5年来经贸合作发展的现状、特点和成就,以及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方面的重大贡献。今后,该报告将作为年度报告连续发布,增进国际社会对“一带一路”的理解和认同,进一步调动各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积极性。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