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河南首班进口粮食货运专列抵达郑州

发布时间:2018-09-27 来源:新华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9月26日10时,中铁集装箱郑州中心站迎来了首批满载进口自加拿大的亚麻籽货运专列,这标志着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内的进境粮食指定口岸拉开了正式运营的帷幕。

本次进口的加拿大亚麻籽共计545.49吨,在国内首次采用多式联运的方式,由加拿大温哥华港装船经天津港运至郑州,创新了原粮进口模式,改变了过去中西部地区粮食进口企业仅能依赖沿海口岸进口粮食的状况,大大缩短交货周期,为采购企业节约了时间和成本。

河南进境粮食指定口岸是我国内陆地区第一家、也是我国唯一不靠海、不临江、不沿边的粮食口岸,位于中国(河南)自贸区郑州片区、EWTO核心功能集聚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内。口岸内设有海关办公联检大楼,具备完善的监管条件,可以为进口企业提供完善的报关、转关、检验、检疫、认证等服务,实现了对进口原粮全方位监控和快速查验。

随着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纵深推进,“一带一路”沿线等国家对外开放战略加快发展,国内外粮食市场关联度越来越强,加速融合已成必然,为我国粮食行业结构转型和快速发展带来空前机遇。河南省是粮食生产、加工和消费大省,建设河南进境粮食指定口岸,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满足企业需求,打造进口粮食集散地具有重大意义。河南省口岸办主任郑金广介绍:“今后,国外优质粮食可直接在河南粮食口岸完成进口通关,改变过去我省粮食关联企业依赖沿海、沿边粮食口岸进口粮食的局面,实现由粮食生产加工大省到粮食产业经济强省的根本性转变”。

作为河南进境粮食指定口岸的委托运营商——郑州良运粮食口岸发展有限公司将加快推进“互联网+粮食”平台、进口农产品溯源平台和机制建设,充分利用国家政策优势和作为欧亚、中亚、东盟货运通道的重要枢纽地位,通过多式联运等方式运营自东欧、中亚、东南亚、澳洲、美洲、非洲等地区进口小麦、芝麻、亚麻籽,油菜籽、大豆等原粮,实现河南省粮食产业优势互补,优化粮食产业资源配置,为河南省发展成为进境粮食国际物流中心及商贸中心奠定基础,进一步树立河南省进境粮食价格在世界范围的影响力。

(原标题:河南首班进口粮食货运专列抵郑!)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