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哈萨克斯坦奇姆肯特炼厂改造二期工程投产

发布时间:2018-09-30 来源:中国石油网 作者:李春辉 袁莲 王俭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9月28日,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出席“一带一路”重点建设项目——哈萨克斯坦奇姆肯特炼油厂现代化升级改造项目二期工程投产仪式。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覃伟中率团代表中国石油出席仪式。

哈萨克斯坦第一副总理马明、副总理舒盖耶夫、国家福利基金“萨姆鲁克”总裁叶西莫夫、能源部部长博祖姆巴耶夫、国家石油公司总裁门巴耶夫、奇姆肯特市市长阿布德拉赫莫夫等政要陪同参观炼厂新建装置和数字化工艺控制展示。纳扎尔巴耶夫说,奇姆肯特炼油厂现代化改造项目是“一带一路”重点工程,具有重要意义,项目建设得十分出色,哈中油气合作将继续向前推进。覃伟中向纳扎尔巴耶夫表示,项目成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成果,得益于两国元首的共同推动,并转达了中国石油集团董事长王宜林的问候和祝贺。

奇姆肯特炼油厂是哈国三大炼厂之一,中国石油与哈国国家石油公司实施对等管理。改造工程于2014年启动,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哈国“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高度契合的重点工程项目。工程分两期实施:2017年6月30日一期工程异构化装置成功投产后,油品质量由改造前的欧Ⅱ标准升级到欧Ⅳ和欧Ⅴ标准,满足了哈国清洁燃料规范的要求;二期工程成功投产,使炼厂成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环保达标的现代化工厂,原油加工深度和轻质油收率得到大幅提升,将为改善生态环境、保障哈国成品油供应、创造就业和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作为深化中哈油气合作的重要支点项目,改造工程带动了我国相关技术、装备和催化剂的出口,使中国制造标准、技术规范得到哈方合作伙伴的认可,提升了中国制造影响力。建设过程中,中油国际中亚公司与参建单位实施一体化运作,科学组织施工,实现了安全、优质、按时推进施工进度。同时,提高本土化程度,体现了互利共赢合作理念。

(原标题:奇姆肯特炼厂改造二期工程投产)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