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一带一路”这五年:互联互通交出亮丽成绩单

发布时间:2018-10-06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一带一路”这五年:互联互通交出亮丽成绩单
“一带一路”这五年:互联互通交出亮丽成绩单
“一带一路”这五年:互联互通交出亮丽成绩单
“一带一路”这五年:互联互通交出亮丽成绩单
“一带一路”这五年:互联互通交出亮丽成绩单
“一带一路”这五年:互联互通交出亮丽成绩单
“一带一路”这五年:互联互通交出亮丽成绩单
“一带一路”这五年:互联互通交出亮丽成绩单
“一带一路”这五年:互联互通交出亮丽成绩单
“一带一路”这五年:互联互通交出亮丽成绩单
“一带一路”这五年:互联互通交出亮丽成绩单
“一带一路”这五年:互联互通交出亮丽成绩单
“一带一路”这五年:互联互通交出亮丽成绩单

2013年秋天,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经过夯基垒台、立柱架梁的5年,共建“一带一路”正在成为我国参与全球开放合作、改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繁荣、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

2018年9月,由推进“一带一路”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国家信息中心“一带一路”大数据中心主编的《“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2018)》正式发布,运用大数据技术全面评估“一带一路”建设进展与成效。

大数据分析显示,五年来,“一带一路”的推进务求实效,互联互通合作取得新突破。

政治互信不断加强,政策环境进一步优化

政策沟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保障,也是沿线各国实现互利共赢的重要前提。“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至2018年4月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一带一路”国家出访37次,有52个“一带一路”国家的元首访问中国总计达107次,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G20杭州峰会、博鳌亚洲论坛等成为我国与“一带一路”国家高层交往的重要平台。

五年来,我国与塔吉克斯坦、匈牙利、以色列、埃塞俄比亚和马达加斯加等30个“一带一路”国家外交关系级别得到明显提升;2017年新签约50份“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各类合作协议,占五年来已签署协议总数的近一半,其中战略、政策对接和经贸合作等类型的协议占比达50%。

大数据分析显示,在国家间外交关系方面,我国与56.34%的“一带一路”国家保持战略伙伴及以上的关系级别,相互合作的共同利益较多,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关系密切,特别是与俄罗斯、菲律宾、柬埔寨等周边国家交流最为频繁。从倡议提出到2018年4月,我国与“一带一路”44个国家签署了88项联合声明/公报,配套政策文件日趋完善,与更多国家在更广领域达成协同联动合作。

与“一带一路”国家贸易助力外贸加速回暖

五年来,中国与“一带一路”参与国经贸投资合作成效明显,贸易和投资合作不断扩大,形成了互利共赢的良好局面。

数据显示,中国对“一带一路”国家贸易和投资总体保持增长态势。2013年至2017年,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总额达69756.23亿美元,与相关国家贸易增速高于中国对外整体增速,成为为推动我国外贸加速回暖的重要力量。

那么,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主要买卖哪些商品?数据显示,中国对“一带一路”国家出口的主要是机电类产品,进口产品中,电机电气设备和矿物燃料的比例最高。民营企业是“一带一路”贸易主力军,贡献了43%的贸易额。

大数据分析显示,中国与亚洲大洋洲、西亚的贸易合作水平较高。2017年,韩国、越南、马来西亚、印度、俄罗斯等国是中国最主要的“一带一路”贸易伙伴。

“一带一路”贸易合作中,还有一匹“黑马”,就是中亚地区。2017年,这片地区是与中国贸易往来增速最快的区域。卡塔尔、黑山、蒙古国和哈萨克斯坦与中国的进出口增速都超过了35%,是未来贸易合作的重点地区。

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迅猛

互联互通是贯穿“一带一路”的血脉,而基础设施联通则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五年来,中国和沿线国家一道,在港口、铁路、公路、电力、航空、通信等领域开设了大量合作,有效提升了这些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成果超出预期。

数据表明,目前,我国港口已与世界200多个国家、600多个主要港口建立航线联系,海运互联互通指数保持全球第一。海运服务已覆盖“一带一路”沿线所有沿海国家,参与希腊比雷埃夫斯港、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巴基斯坦瓜达尔港等34个国家42个港口的建设经营。

大数据分析显示,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的港口联通度明显高于其他交通设施联通水平,其中中国与韩国、印度、印度尼西亚三个国家港口运输交流最为频繁,也带动了贸易合作的发展。

我国与“一带一路”国家的铁路联通水平也较好,2017年我国与“一带一路”国家的贸易出口中,铁路运输方式的出口额增速最快,较2016年增长34.5%。

铁路联通水平表现突出,中欧班列贡献了不小的力量。截至2018年8月底,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突破10000列,国内开行城市48个,到达欧洲14个国家42个城市。

目前,中欧班列线路主要分布在德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波兰、白俄罗斯等国家。

民航方面,与8个国家和地区签署航空运输协定,增加国际航线403条。目前,与"一带一路"沿线62个国家签订了双边政府间航空运输协定,与45个沿线国家实现直航,每周约5100个航班。

多元化融资体系不断完善

如果把“一带一路”比作经济腾飞的翅膀,资金融通就是助力腾飞翅膀的血脉经络。五年来,投融资体系建设不断推进,开发性和政策性金融支持力度持续加大,多双边投融资机制和平台发展迅速,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截至2018年7月底,亚投行成员已达87个,来自“一带一路”的小伙伴超过6成。与去年相比,阿富汗、东帝汶、匈牙利、埃塞俄比亚、黎巴嫩等成为亚投行新成员。目前,亚投行在13个国家开展28个项目,总金额超53亿美元。

中国出资400亿美元成立的丝路基金,在去年5月获得中国增资1000亿元人民币,目前已签约了19个项目,承诺投资70亿美元,支持项目涉及总金额达到800亿美元。

为进一步推动金融合作,我国与“一带一路”国家也努力改善金融支撑环境。中资银行不断进行海外布局,24个国家设立中资银行分支机构102家,以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泰国的数量为最多;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覆盖俄罗斯、新加坡、马来西亚、韩国、泰国等40个“一带一路”国家165家银行。

手握银联卡,在“一带一路”国家可以畅行无阻。“一带一路”参与国已有50多个开通银联卡受理业务,累计发卡超过2500万张,覆盖超过540万家商户和68万台ATM,比倡议提出前分别增长了超过14倍和近3倍。

以银联为代表的中国金融技术标准逐步走向“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帮助沿线国家和地区发展普惠金融。目前,银联芯片卡标准是泰国、缅甸的行业推荐标准,还成为亚洲支付联盟的统一跨境芯片卡标准。在新加坡、泰国、韩国、马来西亚、印尼、菲律宾等国,银联芯片卡标准也被作为受理、发卡业务的技术标准。

丝路旅游与留学成果显著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以来,中国与各国多维度、多层面合作不断推进,“一带一路”惠及世界各国的红利不断凸显。五年来,中国与“一带一路”参与国家之间科教文卫等多层次、多领域人文交流合作务实推进,“一带一路”的民意基础进一步夯实。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4月底,我国与61个“一带一路”国家共建立了1023对友好城市,占我国对外友好城市总数的40.18%。

值得注意的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我国每年与“一带一路”国家新增友好城市数量一直占新增总量的50.00%以上,倡议对友好城市搭建起到的促进作用非常明显。

丝路旅游与留学成果亮眼。2017年,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双向旅游交流达6000万人次左右,与2012年相比,“一带一路”出境人数和入境人数分别增长2.6倍和2.3倍左右,“一带一路”旅游成为世界旅游的新增长点。

教育部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出国留学人数首次突破60万,出国留学规模持续增长,这与中国的努力分不开。中国设立了“丝绸之路”中国政府奖学金,每年资助1万名沿线国家新生来华学习或研修;与24个沿线国家和地区签署了高等教育学历学位互认协议。除欧美发达国家和地区外,“一带一路”国家成为新的留学目的地。

据统计,目前我国在“一带一路”国家设立了17个国家文化中心、173所孔子学院和184个孔子课堂,约占全球孔子学院和课堂总数的1/4。2016年注册学员达到46万人,开展各类文化活动近8000场,受众高达270万人。

除了语言的互学互鉴以外,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在签证服务方面也加大了联通力度。截至目前,与29个“一带一路"国家实现了公民免签或落地签,与阿联酋、塞尔维亚已实现互免签证,范围扩大到西亚等地区。

结语

“一带一路”倡议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和认可。那么,国内各省区市是如何谋篇布局参与“一带一路”的?哪个省市发展的最快最好?不同区域的发展机遇分别在哪里?大数据看“一带一路”这五年,下期推出《“一带一路”各地发展面面观》,敬请关注。

以上数据来源《“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2018)》、国家发展改革委。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