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海洋GDP连续23年夺冠!海洋产业成广东企业“一带一路”合作新增长极

发布时间:2018-10-10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中国广东企业“一带一路”走出去行动报告2018》日前在广东珠海发布。该报告由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联合编写,聚焦广东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取得的最新进展情况,为广东企业更好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出建议。

报告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来,广东大力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着力培育开放合作新优势,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进一步形成,国际产业合作规模不断扩大。广东将国际产业合作重点放在丝路沿线国家,搭建国际产业合作平台,推动优势产能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市场需求,推动企业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广东作为海洋大省,是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率先探索、率先垂范的生力军。广东海域辽阔,海岸线长,有3000多公里的海岸线,有着丰富的海洋资源,发展海洋经济潜力巨大。

近年来,广东积极创建全国海洋经济示范区,打造了一批海洋产业集聚区和海洋产业园区。目前,广东省海洋GDP占全国海洋GDP的五分之一,占全省GDP的五分之一,2017年达到1.82万亿元,连续23年居全国首位,海洋经济成为广东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建立现代海洋产业体系 提升国际竞争力

报告指出,广东把建设沿海经济带作为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推进海洋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海洋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重点支持海洋工程装备、海洋生物、天然气水合物、海上风电和海洋公共服务等五大产业发展,建立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

培育海洋产业国际合作新引擎

报告称,广东加强高新技术支撑,使海洋产业国际合作朝多元化、高层次发展。以惠尔海工为代表的一批大型海工装备集团在新技术、新产品研发方面取得重大突破,海工装备制造业已成为广东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前沿领域。广东鼓励和引导企业赴东盟和南太平洋国家进行远洋渔业合作,扶持远洋渔业综合基地建设,完善远洋渔业在补给、仓储、加工、营销等方面的产业链。

海洋经济博览会促进国际交流合作

报告认为,由广东和国家海洋局主办的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是助推广东海洋产业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对促进广东与国外政府、企业、行业机构、科研院所在海洋资源开发、海洋经济发展、海洋科技创新、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开展交流合作、实现多方共赢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海博会邀请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商协会和跨国公司代表参会参展,对广东深化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海洋产业合作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