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第三届“一带一路”城市绿色经济发展大会开幕

发布时间:2018-10-12 来源: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第三届“一带一路”城市绿色经济发展大会今天在维也纳国际中心开幕,重点关注如何在城市层面实现可持续的工业发展,并促进经济和基础设施建设。大会由工发组织和南南合作金融中心共同主办,旨在推动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并进而落实与其高度契合的≪联合国 2030 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工发组织总干事李勇欢迎了来自88个国家188个城市的1050名参会者,他说:“第三届‘一带一路’城市绿色工业发展大会平台不仅加强伙伴关系,共同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城市可持续的工业发展,而且在推进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李勇总干事在开幕致辞中说:“‘一带一路’倡议强调包容的伙伴关系与合作,它将成为推进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有效工具。”

联合国秘书长António Guterres通过视频祝贺第三届“一带一路”城市绿色经济发展大会胜利开幕,他表示,“为建设更加可持续和繁荣的城市,我们在世界各地开展合作,‘一带一路’倡议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希望建设包容、安全且具有复原力的城市,从而促进就业和创新,通过可再生能源、废物回收使更清洁、可持续发展的城市成为现实。”

李勇总干事表示,“正如联合国秘书长António Guterres在2017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所说的那样,‘一带一路’倡议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都将可持续发展作为首要目标,努力创造机会,实现合作共赢。”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勇在开幕式中致辞,他表示,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五年来一带一路倡议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远景转化为现实,成果丰硕。五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已成为更为广泛的国际共识,工发组织也是最早响应一带一路的国际组织。

南南合作金融中心主席蔡鄂生出席开幕式并指出:“三年前,南南合作金融中心与工发组织希望共同为城市建设搭建可持续发展之桥,推动2030年可持续议程,开始打造这样一个可供大家集思广益的交流平台。三年来,我们欣喜的看到,大会积累了越来越多的经验,逐渐成为一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成熟论坛。无论是城市化、绿色经济还是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都需要建立更加广泛的全球伙伴关系,提供更加多元化的金融服务,实现资金融通。”

李勇总干事介绍,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城市绿色经济发展大会期间,意大利的里雅斯特、中国上海、奥地利维也纳和成都被选为四个案例城市。每个城市都根据其发展重点,通过大会平台与合作伙伴建立联系。来自四个城市的地方政府代表参与本届大会,分享其专业领域经验,为城市可持续发展提供专业、深入的技术服务。

开幕式结束后,工发组织和世界贸易中心协会签署了“一带一路”城市绿色经济发展大会谅解备忘录,旨在促进南南合作和三角合作,推动包容和可持续的工业发展,加强伙伴关系以及促进技术转移。

在主题为“全球目标对城市影响”的分论坛上,瑞士全球巴塞尔基础设施基金会首席执行官Katharina Schneider-Roos指出:“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占用可持续发展目标所需的大量资金。我们与工发组织一道,共同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城市可持续基础设施建设。”

杨威+合伙人有限公司(英)创始人杨威在“未来城市: 可持续城市中的高新技术和整体解决方案”分论坛中,以“携手共创美好明天”为主题,指出有规划的城市发展及伙伴关系对实现可持续城市工业发展上至关重要。

亚投行政策战略局局长郑权在“融资未来”的分论坛上发表讲话,她强调了公私营伙伴关系对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她表达了亚投行作为一个年轻机构在支持基础设施建设上的广大愿景。

大会期间还举办了丰富的“一带一路”文化表演活动。文化是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带一路”倡议的五大领域之一。通过大会的文化表演,展示了城市多样的文化特征。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