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美媒:克罗地亚大桥盼来中国建设者

发布时间:2018-10-13 来源:环球时报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美国《纽约时报》10月11日文章,原题:对中国来说,亚得里亚海上的一座大桥就是一条通往欧洲之路  作为源于历史和巴尔干战争的奇事,克罗地亚一隅被邻国波黑的一小块地方与克国其他领土相隔离。克罗地亚一直希望利用一座大桥来把这片临海狭长陆地与其他领土相连。只是几十年来,这项受挫于战争、腐败、政治争吵和全球金融动荡的项目几乎没取得多少进展——直到中国人今夏来到。随着钻头转动及工程师每天到来,一家中国建筑企业中国路桥,正成为接手该项目的最新公司。

对许多克罗地亚人来说,仅是这个渴望已久的项目朝竣工方向进发就值得庆贺。但对于一直对让中企进入欧洲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市场保持警惕的欧盟来说,该项目是“测试案例”,欧盟担心中企会破坏竞争、无视劳动法、压低工资。这座大桥是(以)中企(牵头的联营体)获得的首个主要由欧盟出资的大型基础设施项目。

在2013年加入欧盟的克罗地亚看来,在各种大桥担当政治、外交角色的巴尔干地区——当寻求团结地区不同民族和宗教群体时,当政者就在河流上和山谷间架桥,该项目已成为能利落解决曾无解的问题且成本相对较低的方案。“这对克罗地亚和该地区都意味着很多”,项目监理工程师塞吉丁说,“这将成为克罗地亚的国家象征之一。”

除了这座大桥,中国还正寻求通过其他方式与克罗地亚发展更密切关系,例如旅游高峰期在该国的杜布罗夫尼克旧城中心联合巡逻等。表面看,此类巡逻意在帮助解决与中国人有关的事务,但这也将为克国明年在该市举办以中国为主导的投资倡议会议(即“16+1”峰会)进行预演。

该市市长表示,与中国在巴尔干开展的其他项目不同,该大桥并非由中资银行出资,“这是一种双赢。”大桥工地所在地区行政长官穆斯塔匹克说:“对我们而言,这座大桥的建设就是无价(之举)。”当他看到修建桥墩的灯光时,无法抑制(激动)情绪。“这意味着这一次它终将变成现实。”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