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缅甸联邦议会人民院国际关系委员会秘书长:缅中之间并不存在“债务陷阱”

发布时间:2018-10-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鹿铖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缅甸联邦议会人民院国际关系委员会秘书长吴博博乌日前对记者表示,当前缅甸政府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通过提供大量就业机会提升就业率,带动国家经济发展,提升民众生活水平。中国和缅甸两国政府9月签署了“关于共建中缅经济走廊的谅解备忘录”,这有望成为缅甸经济发展的一个好机遇。

吴博博乌特别指出,缅甸发展经济需要借助外资,引进外资便避不开借债的问题,政府和议会需要考虑债务规模,但现在“缅甸和中国之间并不存在‘债务陷阱’”。现阶段,在部分项目主权担保问题上,中国企业与缅甸政府存在一些不同看法。吴博博乌相信,随着中缅经济走廊的进一步推动,这些问题会伴随着双方更加深入坦诚的沟通而解决。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2017年在首都内比都会见缅甸国务资政兼外交部长昂山素季时,提出建设“人字型”中缅经济走廊,打造三端支撑、三足鼎立的大合作格局。吴博博乌认为,“人字型”中缅经济走廊的东段联接缅甸第二大城市曼德勒、第一大城市仰光,沿线是缅甸经济最为发达、人口最为稠密的地区,加强对该地区的建设可以获得显著的短期收益,让沿线民众直接获益,对走廊的进一步建设将有很好的示范作用。“人字型”中缅经济走廊的西段通向位于缅甸西南部若开邦的皎漂,若开邦是缅甸最落后的地区之一,对于这一地区的建设将有望使缅甸在未来获得远期收益,为缅甸经济的长远发展增强后劲。

吴博博乌表示,当前中缅之间政府间合作已具备一定规模,希望双方今后能进一步丰富合作模式,积极尝试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等模式。此外,双方应扩大交流规模,提升政党间交流、民间交流的沟通力度。

不久前,中缅孟三国外长于第73届联合国大会开幕期间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了中缅孟三方非正式会晤,达成了包括妥善解决若开邦问题、缅孟双方已完成遣返接受准备工作、尽快实现首批遣返三项重要共识。吴博博乌感谢中国政府与中国人民在若开邦问题上对缅甸的一贯支持,认为中国是缅甸真正的朋友。

2017年8月25日,“若开罗兴亚救世军”袭击了缅甸若开邦北部的30处警察哨所,政府军展开大规模反击。之后约数十万罗兴亚人涌入邻国孟加拉国。部分西方国家称在若开邦问题上缅甸政府的所作所为是种族清洗,其与缅甸的关系跌至冰点。

一段时间以来,西方针对缅甸发起多轮制裁与点名批评。美国、欧盟暂停了与缅甸国防军的军事合作,将部分缅甸国防军将领列为制裁对象,冻结其海外财产,并禁止对其发放签证。“脸书”公司封锁了缅甸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缅甸国防部、缅甸军报《妙瓦底日报》等20个人的“脸书”和“照片分享”(Instagram)账号。近日,欧盟又在酝酿对缅甸的新一轮经济制裁,研讨是否取消对缅甸的贸易普惠制。

吴博博乌说,西方制裁最终伤及缅甸人民,也影响缅甸正在进行的民主转型,是不明智的,西方国家应认真考虑。他表示,缅甸自2010年民主改革至今还未满8年,民主基础尚不牢固,且根据《2008年宪法》,缅甸军方在联邦及省邦议会占据25%的议席,缅甸自身国情有着的太多的特殊性,希望国际社会能够理解缅甸的困难,给予缅甸足够的支持与耐心。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