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海南借助“一带一路”倡议拓展国际“朋友圈”

发布时间:2018-10-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茜翼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4月8日,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图为博鳌亚洲论坛会议中心外景。(图片来源:中新社 杜洋摄

借助“一带一路”倡议,海南发挥面向东盟最前沿的区位优势,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互联互通和务实合作,国际“朋友圈”越来越大。

博鳌亚洲论坛、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三次会晤、澜沧江—湄公河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中非合作圆桌会议……一个个国际对话交流平台,已成海南“名片”。海南也对这些平台善加利用,搭建起与周边国家地区交流合作的桥梁。

海南省外事办公室主任王胜说,海南借助博鳌论坛的平台和品牌优势,扛起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大局的责任和担当,博鳌亚洲论坛成为海南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最为重要的对外交往平台。

近年来,海南通过博鳌论坛平台累计策划海南主题活动近百场,打造了“中国—东盟省市长对话”“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岛屿经济分论坛”“南海合作分论坛”“华商领袖与智库圆桌会”等一系列对外交往平台体系,参与区域交流合作,搭建海南与沿线国家和地区互联互通、经贸、农业、旅游、人文、智库交流合作的新桥梁。

不断拓展的国际“朋友圈”,是海南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直接成果。截至目前,海南国际友城数量增至57个,其中省级友城33个,岛屿友城近半,覆盖东盟绝大多数国家。王胜说,未来,海南还要用好全球岛屿经济体“朋友圈”资源,为全球岛屿经济发展提供重要国际公共产品。

城市外交促成了海南与国际友城在经贸、教育、文化、医疗、金融等领域的务实合作,提升了海南国际化程度。“十二五”期间,海南实际使用外资年均增长5.8%,累计对外投资约45亿美元,其中2016年海南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出口贸易额达到了504亿元人民币,占该省进出口贸易额的一半以上。

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的“血脉”和“经络”。目前,海南国际航线拓展到59条,开通国内外货运航线337条、邮轮航线14条。航线的加密,为海南带来大量国际游客,这些航线绝大多数为连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航线。

拓展经济人文领域合作,搭建民心相通之桥,“中国海南·柬埔寨光明行”义诊活动巩固了中柬友谊。2016至2017年,该活动成功为柬埔寨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完成543台手术。

华侨华人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海南有390万华侨华人分别居住在近60个国家和地区。海南通过举办世界海南乡团联谊大会、世界海商大会和海南文昌南洋文化节等侨务交流平台,加强文化、旅游、招商推介,鼓励和推动广大侨胞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去年,海南省出台了《海南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对外交流合作五年行动计划(2017-2021年)》,围绕重点国家、重点地区和重点项目开展务实交流合作,加速推动海南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空中、海上互联互通。

本月底,“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将在海南举行,海外数百家媒体将聚焦这个最南端岛屿在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中建设自贸区(港)的最新进展和合作机遇。

(原标题:海南“一带一路”上用心拓展国际“朋友圈”)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