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王辉耀:中印合作丰富“一带一路”倡议新内涵

发布时间:2018-10-14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王辉耀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以“重构未来”为主题,2018年印度斯坦时报领袖峰会在新德里召开,笔者作为中国唯一的代表受邀出席,与印度前外长、前驻中国大使苏杰生(S.Jaishankar)进行对话交流。印度作为“一带一路”沿线新兴国家,是中国不能忽视的合作对象,与印度深化合作,是中国寻求多元化国际贸易的需要。中国和印度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两个国家,同时也是亚洲举足轻重的经济体,两国合作有望成为未来“南南合作”的标杆和坐标。中印合作由此成为本次印度斯坦时报领袖峰会的重要议题。

中印两国都是世界文明古国,也是有着长期友好交往历史的近邻。两国都是金砖国家,是上海合作组织(SCO)、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的成员,两国拥有超过26亿人口的大市场(两国人口占世界总人口35%),国内生产总值占世界20%,双方在贸易、投资、基础设施、互联网、文化旅游等众多领域都有广阔的合作空间。

2014年以来,中印经贸关系持续快速发展,日益成为中印关系的加速器和压舱石。2017年中印双边贸易额达到844亿美元,比2016年增长20.3%,中国继续保持印度最大贸易伙伴地位。截至2017年底,中方累计对印投资超过80亿美元。

中印双方合作有内在的现实需求,合作潜力和优势十分明显。两国地理位置近,经济、产业的优势互补性强,印度是中国企业向南亚地区“走出去”的巨大增长市场。中国有先进强大的基建能力,印度正好也有巨大的基建需求,印度市场正在迅速发展,中国企业也有着“走出去”加强对外投资的需要。同时,印度的软件、互联网服务业发展,很大程度上可以互补对接中国的产能制造业。

中印合作也有国际战略方面的现实需求。当前国际格局的变化,推动发展中国家进行多边合作,并发出维护自己利益的声音。中印都有维护贸易自由的主张和诉求,双方在支持多边贸易体系、WTO改革等原则性和具体性问题上有很强的合作需要。

中印企业间尤其是民营企业间的合作成果显著,成为中印合作重要的动力。手机产业成为中国新兴产业在印度大力开拓的突出代表,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手机品牌在印度智能手机市场份额扩大至57%,前五大手机品牌中,中国品牌占据4席。OPPO智能手机投资3亿美元在印度建设制造中心,项目投产后年生产手机能力将达5000万部,是OPPO在全球第二大制造基地。未来该中心将雇用3万名当地员工,带动手机产业链整体向印度转移。

中国企业也大力投资和扶持印度的新兴产业。中国互联网企业已入驻Paytm、Zomato、Hike等印度互联网明星企业,阿里巴巴、腾讯先后通过入股的方式涉足电商行业,以及复星集团并购格兰德制药等案例,都显示中国对印投资已不再局限于直接投资,入股、并购、产业基金等成为中方投资的新模式。

当然,中印之间的经贸合作也面临着现实的挑战,如两国的政治互信有待加强,两国关系受外部影响较大,印度的营商环境有待改善等。为促进中印经贸关系进一步发展,提升两国合作的质量,需要在以下方面作出努力。

首先,中印双方致力于维护两国间的良好关系,尽快启动中印BIT和自由贸易谈判,为进一步扩大两国贸易奠定基础。今年5月印度总理莫迪访华与习主席会面,8月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上将访问印度。进一步增强两国政治互信,将为中国企业在印度的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保障中资民企在印度的合法权益,并为中国进一步改革开放创造稳定的周边和平环境。

其次,加强中印间的合作,为企业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以此鼓励中国企业加大对印度投资。中国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在印度投资日益活跃,下一步应打造更好的营商环境,鼓励中国企业尤其是新兴产业企业、民营产业更多投资印度这一巨大市场,拓宽企业的投资领域和范围。

再次,加强中印间的合作,探索“一带一路”合作新模式,丰富“一带一路”倡议新内涵。从目前的情况看,印度已成为“一带一路”倡议发展效果最好的地区之一。应进一步激发中国民企的积极性,投资开发新兴产业,以民营企业先行,通过民营企业对印度的投资和市场开发,扩展中国企业在印度的合作模式,增强市场机制和效力。(作者为全球化智库(CCG)主任王辉耀)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