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李克强与荷兰首相会谈释放三大信号:坚定不移扩大开放

发布时间:2018-10-16 来源:中国政府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信号1:坚定不移扩大自主开放


“中方愿意加大荷兰对华投资的开放力度,以此彰显中国继续扩大自主开放的决心。”当地时间10月15日中午,李克强总理在海牙首相府与荷兰首相吕特共见记者时表示。

“坚定不移扩大自主开放”,是李克强总理当天与荷兰首相吕特会谈时释放的第一大信号。李克强说,20年前,我作为中国中部省份的省长曾经到访过荷兰,对荷兰农业现代化留下深刻的印象。今天我们不仅要继续扩大两国农业合作,而且要在制造业、服务业领域进一步放宽准入、深化合作。

“中荷两国在贸易投资方面已经形成了深厚基础,相信我们不断扩大开放的合作,会很快形成丰硕果实。”李克强说。

今年7月,李克强总理访问德国期间,与默克尔总理共同见证了中方与德国巴斯夫集团签署的协议。该集团决定对华投资100亿欧元,建设100%独资精细化工一体化基地。9月初,李克强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美国埃克森美孚公司董事长,鼓励并促成其投资100亿美元的100%独资石化项目落户广东。

在10月15日与荷兰首相的会谈后,李克强在记者会上明确表示,“无论是在投资领域还是股比方面,我们都愿意更大力度对荷兰开放”。

“中国愿为各国以及各类所有制企业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我们对外开放的政策坚定不移并一视同仁。”李克强总理说。

信号2:坚决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


“自由贸易”是李克强总理与吕特首相会谈的重要话题之一。吕特表示:“国际贸易是我们当前面临的共同挑战之一,需要我们完善规则、共同合作。”

李克强总理进一步明确强调:“在当前世界政治经济形势纷繁复杂、不确定因素增加的背景下,我们需要凝聚人类共识,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坚决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是李克强总理当天释放的第二大信号。李克强阐释道,多边主义不是不尊重国家之间的关系,而是推动国际政治的民主化;自由贸易并不排斥公平贸易:没有自由贸易就没有公平贸易,而没有公平贸易,自由贸易也不可持续。

“中方愿与荷方共同表明我们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立场,协商讨论完善多边贸易体制,携手应对当前世界遇到的单边主义挑战。”李克强总理说。

信号3:共同应对人类社会面临的诸多挑战


李克强还回应了吕特提到的气候变化、老龄化等人类面临的挑战。他说,尽管中荷两国面临上述挑战的情况、程度和应对挑战的能力不同,但我们愿意与荷方加强合作,共同应对人类社会面临的诸多挑战。这是李克强总理当天释放的第三大信号。

“中方坚定维护巴黎气候变化协定,将会继续做出艰苦努力落实所作承诺,与人类社会共同推进应对气候变化进程。”李克强总理说,“我们也愿意与荷兰在应对老龄化方面加强合作,并探讨中国养老服务业扩大开放等相关问题。”

李克强表示,中方愿在平等合作的基础上与荷方开展积极对话,增进相互了解。“欢迎荷兰企业扩大对华投资,也欢迎中荷双方扩大人员往来。中荷两国合作潜力巨大,我们的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中国总理说。

吕特回应道:“荷兰是欧洲的‘门户’。荷方愿同中方巩固政治互信,深化务实合作,为更多中荷企业互利合作搭建桥梁。”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