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同江大桥合龙 中俄远东路网合作出现加速势头

发布时间:2018-10-16 来源:参考消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中俄远东合作迎来“历史事件”!据俄联邦远东发展部公告,跨越中俄两国界河的下列宁斯科耶-同江铁路桥10月10日实现了合龙。尽管有消息称明年6月大桥才能投入运营,但其通行前景已经令中俄双方倍感振奋。

据国内媒体报道,作为中俄界河黑龙江上的首座跨江铁路大桥,同江大桥建成后的铁路年过货能力将达2100万吨,成为“连俄通欧”的又一条重要国际大通道。俄远东发展部部长亚历山大·科兹洛夫也指出,这座大桥将成为俄罗斯新出口路线的一部分,它将催生新的物流和工业集群,并改善远东多个地区的运输状况。他就同江大桥的合龙直言:“这称得上是历史性事件。”

事实上,中俄之间跨越黑龙江的通道建设早已不是新鲜话题。早在1995年中俄就签署了修建横跨黑龙江和乌苏里江大桥的协议,为的是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实施“滨海-1号”项目,让中国货物经俄罗斯中转。不过也早有俄罗斯专家指出,在中国已经建了自己负责的部分时,俄罗斯却还在讨论应该由俄联邦政府的投资基金还是由地方政府出钱。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中亚研究所研究员许涛告诉参考消息网,中方承建同江大桥的17个桥洞(全部20个)早已建好,现在终于实现与俄方的合龙,显然是个好消息。将俄罗斯发展远东策略与中国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策略相结合,是中俄双方早已提出的对接意向。但俄罗斯方面多年来对远东开发不乏纠结的心理。

许涛说,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向市场经济急转,在市场经济尚不完善又丧失了计划经济优势的情况下,远东地区出现很多荒置的城市和土地,大量人口也逐渐离开了这一地区。因此俄方多年来一方面为远东难以在经济上发力所苦恼,一方面也不得不面对发展当地经济的很多现实困难。此外由于历史原因,俄罗斯也仍然对中国商人、企业在远东的活动怀有戒备。

不过同江大桥合龙已经呈现一种信号:中俄远东路网的合作建设出现了加速势头。这显然与当前双方共同面对的国内外形势有关。

俄媒此前称,华盛顿对俄罗斯和中国实施制裁,将俄中推向彼此的怀抱。许涛则表示,俄罗斯在远东地区与中国合作的态度发生了变化,特别是现在全球化进程陷于困境,美国、欧洲一方面经济不景气,另一方面采取孤立主义、单边主义、民粹主义导向的对外经济政策,也包括对俄罗斯在乌克兰危机之后持续实施制裁,美国去年底以来对世界上几个“竞争对手”突出点名,这些都导致俄罗斯在国际贸易中处于困境,所以对中俄合作的认识和热情在逐步提升。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