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金融界人士:香港可在“一带一路”基建融资中扮演重要角色

发布时间:2018-10-16 来源:新华社 作者:张欢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一带一路’基建融资论坛暨对话”活动15日在香港举行,来自内地和香港的金融及相关专业服务界人士达成共识:香港具备“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是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拥有多种与国际接轨的成熟专业服务,因此具备优越条件在“一带一路”基建融资领域扮演重要角色。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兼香港银行学会荣誉会长陈德霖表示,目前“一带一路”沿线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拥有巨大潜力,关键问题在于,如何将资金引导到沿线的基建领域,或将更多基建建设转化为“可融资”和“可投资”的项目。

与会专家认为,香港拥有先进、完善的金融基建和资本市场,以及国际化的投资、法律、会计、工程、管理等专业团体,又是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所以,伴随国家积极推进落实“一带一路”倡议,香港能够在基建融资领域发挥其独特优势。

国家开发银行国际金融局业务综合部主任胡志荣表示,在“一带一路”基建融资领域,开发性金融一直积极寻求和落实与市场化资本合作,香港可以搭建平台,助力国际化的多元市场资本进入“一带一路”基建项目。

陈德霖认为,基建贷款抵押证券能够成为实用的结构性融资,在组织得当的情况下,可以为投资者、接受国、中介机构和资本市场带来多赢结果。他透露,目前香港按揭证券公司正在研究开展新业务,涉及购买基建融资并进行证券化,推动资金流向“一带一路”基建项目。

亚太结构融资公会联席召集人张秀芬表示,香港凭借成熟的金融服务业,可以在“一带一路”基建融资领域为机构投资者提供与资产担保证券相关的服务。

汇丰银行大中华区行政总裁黄碧娟和招商永隆银行行政总裁朱琦谈到,香港的商业银行可以在“一带一路”基建融资中扮演多种角色。例如,寻找投资者,处理外汇风险,以及在香港交易所吸引参与“一带一路”基建项目的企业上市后,参与企业股份抵押融资的二级市场操作。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王稳认为,香港可以发挥其专业服务的优势,进一步优化“一带一路”基建项目的商业可行性及风险评估水平,从而最大化地减少投融资盲点。

“‘一带一路’基金融资论坛暨对话”活动,由亚太结构融资公会及香港银行学会联合举办,旨在汇聚内地和香港的投融资机构及有关专业团体,突出香港的关键角色,促进参与者在政策沟通、发展机遇、应对挑战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