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丝路新闻摘要】2018年10月15日:9月山东对“一带一路”进出口创新高

发布时间:2018-10-15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李克强在《欧洲时报》发表署名文章:故友新知 共创未来

10月14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欧洲时报》发表题为《故友新知 共创未来》的署名文章。文章指出,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中荷两国,有着很强的经济互补性。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将为荷兰充分发挥欧洲门户的区位优势和水陆空交通的便利、助力中欧互联互通提供新机遇;中国经济新动能的蓬勃发展和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中国广大民众对生活品质的追求和消费能力的不断提升,中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一系列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措施的逐步落地,都将为中国和荷兰合作提供新空间。(新华社)

第124届广交会开幕,“一带一路”沿线企业成参展主体

▲15日,第124届广交会在琶洲展馆举行。(来源:金羊网)

第124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15日在广州开幕,来自34个国家和地区的636家企业参展,比上届增加19家,共设10个国家和地区展团。本届广交会进口展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企业成为参展主体。来自17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381家企业参展,展位数615个,分别占进口展的60%和62%,涵盖了进口展的全部6个产品区。(新华社)

“一带一路”航线五年客运量超一亿

12日,在中国民用航空局新闻发布会上,民航局发展计划司副巡视员张清介绍, “一带一路”航线五年客运量超一亿,五年来,共完成旅客运输量达到1.02亿人次。截至目前,中国已与45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直航,每周约5100个航班。在航空运输方面,中国已与125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双边政府间航空运输协定,与“一带一路”沿线62个国家签订了双边政府间航空运输协定。(央广网、中国航空报)

广东湛江港30万吨级航道改扩建获批

广东湛江港集团12日向媒体透露,湛江港30万吨级航道改扩建工程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近日获批复。该工程是对湛江港现有30万吨级航道拓宽浚深,主航道全长64.1千米,通航宽度340米,总投资约38.66亿元人民币。预计到2020年,湛江港30万吨级以上泊位将达6-7个,进一步拓宽“一带一路”南向通道。(中国新闻网)

9月山东对“一带一路”进出口创2003年以来月度新高

济南海关15日对外通报称,2018年前三季度,山东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4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8%,拉丁美洲成该省进出口第一大市场,进出口额达1805.8亿元,增长19%。9月当月,山东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472.5亿元,增长12.4%,创自2003年以来月度新高。主要进出口市场为东盟、俄罗斯和印度,机电产品、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钢材和农产品等为主要出口商品。(中国新闻网)

RCEP部长级会议在新加坡举行

10月13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第6次部长级会间会在新加坡举行。东盟10国、中国、澳大利亚、印度、日本、韩国、新西兰等16方经贸部长或代表出席会议。会议就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卫生和植物卫生措施、标准技术法规和合格评定程序、电子商务、竟争政策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推动各方完成年底一揽子成果,并实质性结束谈判。(商务部网站)

中俄首座跨界河铁路大桥中方段主体工程完成

▲同江中俄铁路大桥中方段主体工程全貌(来源:中国新闻网)

13日上午,中俄同江-下列宁斯阔耶铁路桥重要组成部分——黑龙江特大桥中方最后一吊钢梁安装到位,标志着同江中俄铁路大桥中方段主体工程全部完成。同江中俄铁路大桥工程于2014年2月26日奠基,是中俄首座跨界河铁路大桥,全长7193.71米,建成通车后,将增加一条中国连俄通欧的国际大通道,有助于黑龙江省深度融入“一带一路”,促进中俄经贸往来。(新华网)

贝恩发布《中国企业境外并购报告》:中企仍拥有大量机会

10月11日,全球领先的管理咨询公司贝恩公司发布《中国企业境外并购报告》指出,中国企业境外并购交易总额今年上半年大幅下降,但2016-2017年,目标获得100%控股权的中国境外并购交易数量较2013-2015年翻了一番,目标获得50%至100%所有权的交易数量增加了三倍多。贝恩预计,由获得新能力来实现国内业务增长和进入全球市场两大目的推动的境外并购交易数量将会有所增加。(每日经济新闻)

邓秀珉:“一带一路”的优点和缺点

新加坡东南亚研究所资深研究员邓秀珉日前接受访谈时指出,“一带一路”优点在于提供了亚洲国家进行基础设施建设的融资方式。很多“一带一路”项目的融资都可以通过亚投行进行,为亚洲、非洲等地区提供更多的基础设施建设资金,这很必要也具有很大的积极意义。缺点则有二,一是对“一带一路”的描述方式不准确,投资和提供贷款是两码事;二是贷款的利息高,不过基础设施建设的贷款很难获得,高风险的项目或许要求较高的利息。(FT中文网)

柯银斌:LCD模式是参加“一带一路”的理想行为主体

“一带一路”百人论坛专家委员会委员柯银斌15日刊文指出,LCD模式指由中国企业、发达国家企业、“一带一路”发展中国家企业共同投资建立的合资合作企业或联合体,这类企业是参加“一带一路”建设的理想行为主体。发达国家企业(D)拥有标准规则制定权、核心技术、全球化管理等优势,中国企业(C)拥有成本创新、生产制造、工程施工等优势,发展中国家企业拥有当地市场经验、熟悉当地文化、劳动力成本低等优势。基于以上优势互补结构建立的三方合资合作企业或联合体,其经营成功的可能性更大。(“一带一路”百人论坛公众号)

▲苏格兰高地是欧洲仅存的几块大荒原之一,由于没有受到现代文明的浸润,这里仍然保留着原始的苍郁和荒凉,许多人将其称为欧洲风景最优美的地区。英国境内最高峰本内维斯山就坐落于此,在山脉间还会有红色的小溪缓缓流淌。苏格兰高地人烟稀少,粗犷、孤寂、荒漠、幽冷成为这里的主色调,知名电影《勇敢的心》就取材于这里。(来源:彭博社)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