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前三季度河南外贸进出口增16.3% 对“一带一路”沿线进出口增37%

发布时间:2018-10-16 来源:大河报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10月16日,郑州海关发布最新数据,2018年河南前三季度外贸进出口总值达3668.2亿元,刷新历史最高记录,比上年同期(下同)增长16.3%,稳居全国第十。让我们通过一组数据读懂这次的“成绩单”。

3668亿,河南外贸前三季度成绩单坐稳全年业务目标总量

据郑州海关介绍,2018年河南前三季度外贸进出口总值达3668.2亿元人民币,其中出口2307.3亿元,增长22.1%;进口1360.9亿元,增长7.6%。

9月份当月,河南省进出口总值770.1亿元,增长81.4%。其中,出口483.5亿元,增长93.4%;进口286.6亿元,增长64.2%。前三季度外贸进出口值和9月单月进出口值均创历史新高。

河南前三季度破3668亿大关,这是个什么概念?

“河南省外贸进出口总值紧跟北京及沿海省份。”郑州海关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但华伟告诉记者,这份数据含金量极高。据了解,2017年河南全年外贸进出口总值5232.8亿元,而三季度的成绩很重要,关系到河南全年是否能完成进出口外贸业务的总量。

“一方面是省委省政府的有力领导,另一方面郑州海关通过多种创新模式,优化通关流程,更好地服务进出口企业。”该负责人说。

另外,前三季度,全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804.2亿元,增长37%,其中对中东欧16国进出口60.2亿元,增长1.1倍。新兴市场的不断开拓,也将有效分散贸易争端可能为河南省企业带来的风险。

进出口总值341亿元,9月份当月河南省出口手机回暖,增长132.8%

9月份,河南省出口手机再发力,以341亿元的总值,增长132.8%的成绩迎来回暖。

据介绍,前三季度,河南省出口手机1255.7亿元,增长23.6%。手机制造业一直是新郑综合保税区的“拳头产业”,也带动了河南省手机产业的发展。据了解,2017年河南省出口手机首次突破1亿台。

进口方面,集成电路仍是河南省第一大进口商品,铜矿砂、纸浆、煤炭等资源类商品保持增长。前三季度,河南省进口集成电路485.2亿元,增长11.7%,而2017年全年,河南省进口集成电路781.9亿元,由此看来,超越去年已是情理之中。另外,进口铜矿砂79.9亿元,增长57.7%;纸浆19.6亿元,增长17.8%;煤炭14.1亿元,增长40.3%。

另外,农产品等优势产业出口保持高速增长。前三季度,全省农产品出口126.3亿元,增长26.9%,出口企业512家,出口市场遍及五大洲137个国家。其中食用菌出口64.3亿元,增长60.7%;茶叶出口3.6亿元,增长75.8%;南阳、三门峡是全省农产品出口主要地市,前三季度,出口值分别为66.5亿元和17.6亿元,合计占全省农产品出口的66.6%。

增长79.4%,郑州邮政口岸再创新高

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的平日益提升、跨境电商的快速发展,郑州邮政口岸发展走上“高速路”。今年前三季度,郑州海关共监管进出境邮件4126.3万件,增长79.4%。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数据,已超越了去年全年监管件数综总和,是去年全年监管的1.2倍。

其中,出口邮件监管量爆发式增长。今年前三季度,郑州海关共监管出境邮件3967万件,占总量的96.1%,增长81.6%;进境邮件159.3万件,占总量的3.9%,增长38.9%。

出境邮件的快速增长得益于河南省电商业务的快速发展。据河南邮政统计,全省出口电商近80%的订单都采用邮政渠道出口,邮政E邮宝和小包邮件是出口电商“卖全球”的主要方式。

“出境邮件主要以服装、鞋帽、饰品等物品为主,进口邮件主要以奶粉、母婴用品、化妆品、护肤品、保健品等物品为主。”郑州海关负责人告诉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20小时缩短到5小时,郑州航空口岸通关效率提高40%

2018年8月,首架西班牙服装包机在郑州航空口岸入境,截至今年9月,已累计运行165架次,进出口服装共9163吨、货值约16亿元。从郑州航空口岸进口的服装覆盖全国28个省份,63个城市,525家门店。

“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在河南口岸开展国际贸易,全省贸易便利化水平在逐步提升。”郑州海关监管通关处副处长刘振国告诉记者,“西班牙包机在郑州入境,集聚了江苏、山东、浙江、广东等省份的时装直达西班牙,这对郑州成为中西部地区进出口服装集散中心具有重要促进作用。”

为支持郑州航空口岸进口服装业务做大做强,郑州海关组合运用“批次进出、集中申报”“先入区、后报关”等自贸试验区制度和口岸作业区功能,优化通关流程,保税物流业务的整体时效提升40%。

将自贸试验区第三方检验结果采信制度创新措施延伸至郑州航空经济综合实验区,进一步提升通关效率,通关时长从20小时缩短到5小时以内。另外,加大实验室检测设备投入和人员配置,将检测周期从15天缩短到5天。

外贸队伍进一步壮大,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明显。前三季度,全省有实际进出口业绩的企业7032家,比去年同期增加904家,增长14.8%。其中252家企业进出口值超过1亿元,去年同期为213家,增加了39家。排名前三位的企业合计进出口2184.5亿元,占同期全省外贸进出口值的59.6%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