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喀什综合保税区“大通关”显效 每年将降低通关成本2亿元

发布时间:2018-10-16 来源:新疆日报 作者:盖有军 严小娟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9月5日,喀什启路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勾兴广来到喀什综合保税区海关施封集中查验中心,用了不到1个小时,就完成了出口货物查验通关手续。“现在通关效率和过去完全不能同日而语,快速通关节省了物流成本,也让我们企业增加了效益。”勾兴广高兴地说。

2015年4月20日,喀什综合保税区正式封关运营;2015年8月,喀什启路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成立。勾兴广说,成立启路公司,就是因为有了喀什综保区。

勾兴广长期从事外贸物流。他告诉记者,国际贸易对物流时效要求很高,过去喀什的外贸货运需要到山上的口岸办理货物报关查验手续,先将货物卸下查验后再装车运出,费时少则数日多则十多天。不仅如此,一辆货车在口岸停留一天成本需要1000多元,而货物装卸又需要3000到4000元,物流成本居高不下。现在,货物直接运到喀什综保区海关施封集中查验中心,很快就能办理完查验和通关手续。

“综保区建立后减少了通关环节,极大地提高了通关时效,降低了通关物流成本,我们企业很满意。”勾兴广说。

“做好对外开放这篇大文章,从综保区的角度来讲,必须要建设良好的通关环境,提高通关效率。”喀什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喀什综合保税区管委会主任白灿说。

白灿介绍,针对过去喀什地区进出口货物通关效率低、费用高等问题,喀什综保区与喀什海关积极创新监管理念,优化通关模式。今年3月,喀什综保区引入国内最先进的通关监管模式,投资150万元,整合原有海关施封中心、查验中心,与喀什海关一同建设了海关施封集中查验中心、升级改造智能化卡口管理系统和综保区辅助管理系统,实现与周边陆路口岸的互联互通,大大提升了施封查验效率。现在,进出口货物可以集中在综保区海关施封集中查验中心办理所有通关手续,正常情况下只需1小时。

据测算,实行快速通关后,每辆货车的通关成本能降低4000到5000元。按每天通关200辆货车计算,每天可降低通关成本约100万元人民币,每年可以降低2亿多元。货物在综保区装车后,当日就可到达伊尔克什坦、吐尔尕特等口岸。以往前往中亚的货车每月能跑2至3趟,现每月可以跑4至6趟,相当于使喀什进出口运力增长了1倍多。白灿说,这还只是目前的运量,随着将来运量越来越大,产生的效益也会越来越高。

去年7月,看好喀什综保区投资环境,一直从事外贸的徐文刚在保税区成立了喀什市南疆保税展销有限公司,主营进口酒水、化妆品和药材等商品展销业务,成立至今,公司营业额已达500万元人民币。

徐文刚说,过去,货物在口岸进关就要办理缴纳关税手续,遇到资金紧张,只能小批量进口,销售完再进货。现在,他可以一次性大批量购进国外商品,一部分在综保区自己的保税店里展示销售,一部分在综保区直接分流销售到各地,商品销售后再缴纳关税,大大节省了资金成本。

喀什综保区是南疆唯一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作为面向中亚、南亚、西亚乃至欧洲的对外开放窗口,综保区的区位优势、交通优势、政策优势显著,建立后功能和作用日益凸显。目前,综保区已实现进出口贸易额7413.85万美元,货物量3350吨,保税仓储货物量突破4600万美元。区内注册企业54家,注册资金8.1亿元,还先后在区内和市区开设了保税展示交易中心。

今年以来,喀什综保区先后推动与吉尔吉斯斯坦奥什州保税区、塔吉克斯坦杜尚别保税区、巴基斯坦伊斯兰堡经济特区,以及塔吉克斯坦丹加拉自由贸易区之间的合作,共同推动产能合作和物流合作。白灿说,希望通过这样的合作,让保税区之间的货物可以实现免关税运行,自由流转。

“5年前,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绘就了一幅开放的‘大写意’;现在,我们要精雕细琢做好每个环节的工作,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不断发展。”白灿说。

编辑:刘梦